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不会严重破坏环境”也是一种破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湖北神农架正在修建海拔高达2580米的机场,预计今年10月建成。有网友质疑为修建机场,5处耸立的山峰被削平,数百个溶洞等被处理。当地宣传部门称削山填谷为正常施工作业,不会严重破坏环境,机场项目建设中,植被保护和环境修复与项目同步进行。(6月16日中国经济网)

  古有愚公移山,讲诉的是愚公家门前有两座山挡着路,他决心把山平掉,有一个聪明的智嫂笑他太傻,认为不能。愚公说:我死了有儿子,儿子死了还有孙子,子子孙孙无穷无尽的。两座山终究会凿平。”后因感动天帝,所以天帝命大力神的两个儿子搬走两座山。比喻只要有毅力就可以成功。

  今亦有人削山。湖北神龙架打算修建机场,由于海拔太高,决心把山削平。有一群“自以为是”的网友质疑会破坏环境。相关部门说:削山填谷为正常施工作业,不会严重破坏环境。机场项目建设中,植被保护和环境修复与项目同步进行。前者移山,后者削山。前者看似不自量力的行为令人佩服,但是后者看似“势在必行”的举动让人实在不敢苟同。

  在如此高的海拔建机场,殊不知相关部门是何居心?且不说在高海拔建机场是否科学,但是就为了修建一个机场,不惜削平山峰,毁坏数百个溶洞,这样大费周章是不是真的有必要?难道广阔的平地不是更适合修建机场么?难道一个机场也要享受“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待遇么?

  我们都知道,神龙架属于天然神态旅游区,因为其独特的山区景色和地理环境而一直受到人们的追捧。但是在当今“一土寸金”的世道,神龙架依然免不了厄运。当网友质疑此举会破坏环境的时候,相关部门居然义正言辞地说削山填谷属于正常施工,不会严重破坏环境。此番滑稽的破坏论着实让人费解,什么叫不会严重破坏环境,难道这也有界限规定么?如果说不会严重破坏环境,那是否说明某种程度上也会破坏环境呢?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样的强词夺理只会更加惹来争议,极力辩解的背后实则是对自己“站不住脚”行为的遮掩。

  削山建机场,某种程度上说只是相关部门利益虚荣心的驱使,为了掩饰自己愚蠢的行为,既然甩出“不会严重破坏环境”的流氓逻辑。再说神龙架属于大自然赠与人类的共同财富,相关部门凭什么说削就削?为了政绩,不惜损害公众的共同财产,破坏大自然,这样的损人利己真的让人愤怒。

  削山建机场是否真的利大于弊?我看未必。环境一旦破坏了就不能再修复,但是机场却可以择地再建,两者孰轻孰重一看就知。为了眼前的短暂利益,不惜损害长远的利益,这样的举动实在有鼠目寸光的嫌疑。保护环境我们人人有责,希望相关部门能迷途知返,适可而止,不要为了一己之利在破坏环境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文/郑亚琳

关键词:神农架机场,破坏环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