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天宫”“神十”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交会对接成功。孙阳 摄
3名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孙阳 摄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十号飞船于6月13日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宫一号自2011年发射入轨以来,第五次成功与神舟系列飞船交会对接。

  据了解,交会对接之前,神舟十号飞船经过多次变轨,最终调整至与天宫一号相匹配的运行轨道上,并转入自主控制状态,以自主导引控制方式向天宫一号靠近。

  当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相距特定距离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二者的对接准备状态进行最终确认,神舟十号进一步缩短与天宫一号的距离,最终二者的对接环相接触,对接机构锁紧,两个飞行器连接成功,形成“天宫”“神十”组合体。

  整个过程中,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王亚平位于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监视飞船仪表盘上的各类数据和对接过程,并通过天地通信系统,向地面报告交会对接实施情况。

  在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自动交会对接完成后,3名航天员成功进入天宫一号。

  据了解,在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组合体飞行期间,3名航天员将开展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活动,为后续空间站工程建设积累经验。(记者詹媛通讯员宗兆盾)

关键词:天宫,神十,交会对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