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25万元的端午节福利羡煞多少体制外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池州市烟草专卖局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该局为员工采购端午节福利物品的公告。公告称,拟花25万多元为该局职工采购端午节福利物品。对此,池州市烟草局回应称,这些钱是之前从职工工资里扣除的“福利费”,非公费。

  “钱是从职工工资里扣除的”,没有用公款,好个信口雌黄的解释,除了有辱公众的智商,怕是连池州烟草局职工也被雷着了:敢情这么多年的一笔笔所谓“好福利”,全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原本属于自己的依法所得竟被单位挪过去做了好人!看了这样的解释,估计每个人都被气笑了。

  过一个节发的福利物品就超过25万元,一年有多少个节?还有比节更隆重的过年呢?可以想象此种高福利实在是高,令人望尘莫及。如果加上明的高收入,此部门的员工收入该是多少?更是个天文数。

  国企员工的福利待遇之高,一直饱受各界质疑,已成为众矢之的,前不久就曝光了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孙国伟的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高达110.4万余元。《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就显示,67.1%的人认为“垄断企业的畸高福利,把较高的生产成本转嫁给了全社会”。

  垄断企业职工的畸高福利是怎么产生的?是权力自肥和利益私分的结果。一方面,垄断企业资源配置的形成,不是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而是通过国家资本主义的形式获得的合法性;另一方面,对垄断企业产品的供给,既没有强有力的市场机制,也没有强有力的外部监督,完全是由垄断企业自说自话。这种背景下,垄断企业贪婪的本性就暴露无疑,这种贪婪的表现,对内就是实行高薪酬、高福利,对外就是不断地掠食资源、要求涨价。

  新沂市烟草公司过一个节发的福利物品就超过25万元,怎能叫人不妒忌。透过这一惊人的现象,透视国有企业的员工,同时社会的公民,体制内外的差距既是如此之大。有多少人为垄断行业的高福利埋单?

  一边是富的流油,一边是为日常的生计担忧,此种差距悬殊是否该反思?(吴雨潇)

关键词:端午节,职工工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大江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