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一语惊人

不要逼女航天员的亲人东躲西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相对于两位男航天员,王亚平的家里表现低调。媒体报道,家住山东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的王亚平父母,早在十几天前就锁上了大门去了别的地方,一方面他们想保持低调,另一方面在发射成功之前他们不想接受媒体采访。(6月12日京华时报)

  近日来,一个叫王亚平的“80后”女航天员,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早在十多天前,就有一些媒体记者到她的家乡采访,搞得这对以种田为生的父母预感“不妙”,只得提前“关门大吉”。记得去年,女航天员刘洋的家人也出现过“躲记者”的事,她家乡的亲戚也是面对突如其来的记者“吃不消”。

  宇航员征战太空无疑是国人心中的英雄,对宇航员多一份关注也是理解的。凡是上太空的宇航员都是媒体近期关注的热点,自然少不了“征战”其家人。尤其是女航天员更是成了媒体报道的热点,何况王亚平是中国第一位“80后”航天员。但不知道,我们的媒体记者想过没有?我们整天都喊为宇航员“减压”,让他们放心遨游太空。这种对他们家人的“狂轰滥炸式”的采访报道,就是增加他们家人身心负担,还能谈得上对他们的关爱吗?

  我们现在不少媒体都喜好搞“深度采访”,大有挖地三尺的味道。什么让宇航员父母回忆他们童年时光,让宇航员小时候的老师回忆他们的学生时代,甚至对宇航员祖籍地的亲人也不放过,记得去年媒体记者还到刘洋祖籍地林县老家采访,可以说,她家乡的亲人见过的刘洋也只是“扎马尾辫的小女孩”的时候,又怎么知道她成长的点点滴滴呢?

  可以说,王亚平的父母“早在十几天前出走”是聪明之举,他们已料到了近日会有“连轴转”的采访活动,他们还是“走为上策”。尽管让媒体记者吃了“闭门羹”,但最起码能让宇航员的父母保持一份清静,更让他们保持一份农民低调做人的本色。

  其实,我们的媒体对宇航员的家人还是不了解,孩子上太空是好事,为国争光,做父母的感到十分荣耀。但也应看到,他们更多的是为自己孩子担忧。他们的“关门去别的地方”,作为我们的媒体记者应该理解。作为媒体这个时候还是不要打扰他们的生活,让他们平静地等待自己的孩子凯旋归来,这也是全国人民的期盼。(刘宝庆)

关键词:航天员,宇航员,媒体报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