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一语惊人

“拼养”未必就是真幸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的教化和养育,是时下年轻父母关注的题目。有媒体介绍一种叫做“拼养”的办法,说是某些父母,为了解决独生子女太“独”的寂寞,几家人凑到一起,组成个“圈子”,让孩子们一块玩儿、一块成长。有父母为了维系这种“圈子”,甚至“孟母三迁”!年轻父母谈起“拼养”,很有一番“晒幸福”的体会。

  无意打搅别人“造就”孩子的幸福感。但信奉天生天养的我,虽然也很羡慕“拼养”孩子的做法,但不知为什么,看着那些“生活充满着阳光”的小团体,总觉得有点不真实的况味,那些“拼”出来的聚会,总给人一种“摆拍”的感觉。“拼养”真能给孩子一种真实的幸福吗?

  独生子女的这一代,确实有孤独的情况。但这种孤独,其实不必刻意去强调。孩子们现在有幼儿园、有小学、有中学,有自己成长的环境与圈子,只要顺其自然,大家都是独生子女,条件都是“一般高矮”,其实成长环境并不怎么特殊,而现在有了互联网、微博、微信、QQ,朋友同学间的交流,比早二三十年的孩子们恐怕更先进更紧密些,担忧他们孤独寂寞,其实是杞人忧天,除非你的家庭培养环境特别蔽塞,根本不给孩子自由交际的空间,才会造成过于自闭的情况。

  很多家长怀念那种大院孩子的生活,希望也给孩子营造同样的氛围。殊不知,不论“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是“即将逝去的青春”又抑或是“山楂树”式的过去,都只是存在于回忆当中的美好镜头,硬要在现实中复制还原历史,其实是很乌托邦的想法。有家长刻意把孩子“拼养”在一起,孩子们真会快乐吗?孩子们只有在完全自由的空间里,才最有创造力。孩子们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脾性形成自己的“圈子”的,由家长的喜好和价值观形成的圈子,孩子们只怕也会隐隐意识到,圈子是由爹妈拼出来的......总之,父母经历过的时代,属于父母一辈,不可能强加到孩子身上,生硬改变孩子成长的环境,恐怕会扭曲孩子的性格,并带来不可预知的后果。

  独生子女会有独生子女的经历,做父母的,可以把自己的价值观传承给自己的子女,可以把人生的道理摆到子女面前,但大可不必刻意去营造一个时代之外的环境。其实,任何刻意营造出来的环境,对于敏感的孩子来说,都是“非自然”的环境,在刻意环境中成长出来的孩子,可能更脆弱而不是坚强。试想,一个可能习惯了所谓“寂寞”的独生子女,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一个也许曾经并不接受他的环境中所获得的友谊,不比父母营造出来的圈子友谊更坚实吗?

  “拼养”孩子的父母,可能是幸福的,但孩子却未必。寂寞的孩子也许会令父母担心,但孩子也许是享受的。以孩子的感受出发去关心孩子,才是真正的关心。相反,倘若仅从父母的感受出发去干预孩子的生活,则是霸道,最终会给孩子心理留下受伤的疤痕。

关键词:孩子们,独生子女,价值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