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论坛热帖

为环保,大家都尽一把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14: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好的环境质量等不来、喊不来,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奋斗,大家都尽一把力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同呼吸,共奋斗”。

  从发放宣传册和环保购物袋,到垃圾分类示范;从清理在河湖岸边和铁路沿线的垃圾,到社区废旧衣服兑换植物,连日来,全国各地的环保行动吸引了群众的广泛参与。其大背景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直接原因是人们对保护环境、治理污染紧迫性的认识,比以往更加深刻。

  1月份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出现的雾霾,使全中国将近一半的人“非常感性”地尝到了空气污染之苦。紧接着,沙尘天气、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问题又不断冲击人们的神经。近几年,频繁发生的环境污染事件,直接影响相关区域居民的生活质量,并在更大程度与更广范围引发了公众的“呼吸关切”、“饮水关切”、“食品安全关切”,环境问题成为人们的集体焦虑。

  “如果中华大地被雾霾笼罩,如何看见她的美丽?”公众的呼吁发人深省。进一步追问,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6000美元的中国,如果人民群众呼吸不到新鲜空气,喝不上干净的水,吃不上放心的食物,周边环境脏乱差,幸福感又从何而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政府必须确保的公共服务。今年以来,许多地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空气、水、土壤污染问题,调动各方面力量,加大整治力度;从5月开始,国家七部委联合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充分体现了政府的“有所作为”。同时,民间环保组织和志愿者团体发起“光盘行动”,呼吁环境信息公开,参与环境公益诉讼,成为“环境共治”的得力助手。

  环保是需要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作为个体,谁不想享受环境治理的成果?仅仅限于期望,或者一味抱怨,没有积极行动,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公民。人类生产生活都要消耗资源、排放废物,在环境问题面前,每个人都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节制自己的欲望;多重污染之下,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好的环境质量等不来、喊不来,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奋斗,大家都尽一把力。

  保护环境,殊为不易。解决环境问题,从根本上讲是要转变发展方式。当东部一些地方提高环境门槛招商“选”资的时候,中西部一些地方仍是“捡到篮里就是菜”;在东部产业转移过程中,中西部一些地方承接的是落后产能,也出现了“污染转移”。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各地转变发展方式步调并不一致,转型发展任重道远。

  发达国家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大都经历了较长的过程。他们的环境问题是分阶段出现的。中国的环境问题在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产生,呈现压缩型、复合型特点,新旧问题叠加,污染成因更加复杂,加之观念、政策、制度、管理、技术等相对滞后,解决问题更需一个过程。在这个意义上,面对环境治理的全局性、长期性和复杂性,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这也是“同呼吸,共奋斗”的题中应有之义。

关键词:呼吸,世界环境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