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论坛热帖

谁不负责任,谁将受到付不起的严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10: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日晨发生在吉林省一家禽业公司的火灾已致120人遇难、70人受伤。这起今年以来伤亡最为惨重的安全生产事故,震惊中外、发人深省。近几个月,中国多起煤矿和工厂安全事故已夺走逾两百人的宝贵生命。这显示中国的安全生产形势之严峻,经济转型之艰难,也考验着平安中国的愿景。安全生产是中央政府长期以来三令五申的,但多起事故的调查显示,企业安全意识薄弱和地方政府监管不力是常见原因。

  吉林的这起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中国启动第12个“安全生产月”的第三天。6月2日,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司马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0人遇难。同日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油渣罐爆炸事故,2人失踪,2人死亡。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5月31日发生严重火灾,造成重大损失。而在两个月前,吉林同一煤矿连发两起事故致53人死亡。企业管理者追求利润轻视安全、地方政府偏重经济增长的观念仍然顽固。

  如此特大安全事故的教训,我们总期望是最后一次,类似悲剧不再重演,让民众安居乐业,让平安中国成为现实。

  建设平安中国离不开法治保障。法律是用来严格遵守和执行的,安全规章是要不折不扣落实的。一次次血的教训警示,政府必须拿出更大的决心和更强的举措,令官员和企业负起尊重生命、保护生命的责任,以防范安全事故于未然为首要。谁不负责任,谁就将受到付不起的严惩。

  中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面临一些深层次难题,民众利益诉求多样。人们渴望在平安的环境中呼吸清新空气、吃到放心食品,过上更美好的生活。然而,近年来危害公众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化工项目上马的群体事件、水土环境污染事故,以及上月集中曝光的多起校园猥亵女童案件等,凸显平安中国建设面临诸多挑战,安全事故仅为其中之一。

  虽然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还是发展中国家,要解决就业、改善民生,仍需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在此背景下,建设平安中国考验着执政党的智慧。中国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注重生态保护,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任重而道远。(记者李来房)

关键词:不负责任,安全事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