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处罚剩饭剩菜的规定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纸老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07: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公共场所进餐,有剩菜剩饭习惯的人要小心了,你可能因此受罚。5月28日,从武汉市文明餐桌行动领导小组会上传出信息,武汉将对宾馆、饭店、餐馆、学校食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剩饭剩菜行为制定处罚办法,现征集市民建议、意见。(5月29日《武汉晚报》)

  不可否认“文明餐桌”行动的积极意义。但是,对剩饭剩菜行为制定处罚办法会不会流于形式呢?深圳市的控烟条例颁布十多年来,几乎没有开出相关罚单,被民众质疑为“纸老虎”,那么武汉市拟出台处罚剩饭剩菜的规定又如何去避免这一尴尬呢?

  “文明餐桌”的倡导与实施,关键看每个公民的素质的提高,靠处罚的管理思维去引导,其效果如何值得怀疑。剩饭剩菜是一种浪费行为,就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而言,要想减少浪费行为,先得管住自己的嘴,大吃大喝的坏习气不改,怎么能管得住奢侈浪费呢?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勤俭节约的习惯的养成靠自觉,处罚并非是最好的办法。就算出台处罚办法,如何避免只罚餐馆、个人,而对于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是否能够动真格呢?

  不少地方的控烟条例被质疑为“纸老虎”,无疑是对条例的执行力不够。“文明餐桌”的处罚办法出台,执行的部门在哪?如果是文明办执行,是否能管得住那些大权在握的机关单位呢?如果没有执行力,处罚办法就会变成一张废纸,形式大于意义的事情,不做也罢。

  很多人都说上海人精明、小气,其实精明算得上,小气却并非如此。在上海,当你看到有人吃饭连青菜都打包时,其实这并不奇怪,这是一种会精打细算过日子的良好习惯。而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如果管好自己的嘴,自己掏腰包,会有几个人会那么的去随意浪费呢?

  或许,为食堂剩饭剩菜行为制定处罚办法的想法很好,但是真正执行起来会是怎么样,笔者并不抱乐观的态度,要想不成为“纸老虎”,就必须“正人先正己”,唯有如此,有制度才不怕没有执行力,有执行力才会有效果。(邓闽军)

关键词:处罚,剩饭剩菜,文明餐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