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保守一个可以自由买口罩的社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8 07: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为“买口罩实名制”,近来昆明安宁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据媒体报道,安宁市于5月21日下发了该政策通知,经网友爆料,此事随即成为网络热点;5月25,当地撤销“买口罩实名制”。短短的几天,安宁店铺里无辜的口罩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与关怀,旁观者感到震惊与不解,难免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何毫无杀伤力的口罩会让当地政府变得如此紧张?

  很多人自然而然想到此前颇受舆论关注的昆明炼油项目的消息,彼时,有民众本着各种诉求,戴上口罩走上街道,以现代社会常见的抗争方式,表达他们对此项目的态度。这种表达方式曾经在多地出现,大凡开明的治理者都不会简单站在民众的对立面,相反他们能明了这一行为有序地传达了民间的疑惑与焦虑,它只是一面镜子,寄托了生命健康这一核心诉求。

  是的,口罩此时的角色扮演,是作为一种表达工具而存在,在上街散步这种特殊的“抗争剧目”中,它弥补了个人在公共事务中普遍的微不足道和无力感。当然,它也在客观上屏蔽了无力者的消极情绪,因为有了口罩的陪衬,暴力的担忧得以缓解,分歧通过文明的方式得以呈现。继而我们看到,双方展开理性沟通,为接下来科学的公共决策开路。过去诸多公共事件,都沿袭了这样的解决路径,厦门、宁波,以及此前的昆明概莫能外。

  安宁撤销了“买口罩实名制”,真好!安宁人重新回到一个可以自由买口罩的社会。当地政府改过自新的表现,源自对问题的理性认识,是对自身扭曲的治理方式的矫正。恢复民众自由买口罩,这自然说不上进步,因为犯下错误继而纠正错误,充其量不过意味着他们尚能认识到错误,我们不能满足于一个学会改错的政府,尤其是在错误越来越低级的情况下,有必要对政策制定者给予善意的提醒。

  读者应该记得,此前昆明通过多种方式与民众沟通,解答疑问,实质上已经形成了良性的互动氛围。初期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业内专家向公众阐释PX项目的环境风险,并组织由各界人士参与的民主恳谈会;为普及炼油和石化方面的科学知识,昆明市博物馆专门举办炼油和石化科普展览;本月中旬,出于“搭建一座与大家坦诚沟通的桥梁”的目的,昆明市市长李文荣开通新浪微博,此后,这位行政长官在其微博回答网友疑问,起到了很好的沟通效果。而针对网上出现“况丽任职”传言,以及因兰州石化炼油厂冒黑烟而导致网友对云南炼油厂产生质疑,相关政府部门都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为了争取民众的支持,昆明政府部门可谓竭尽所能,展现了十足的诚意。

  “买口罩实名制”爆出后,民众恢复了对昆明的关注热情,这不仅因为此政策自身之荒谬,更在于它让围观者意识到,在争取民众支持PX项目的过程中,有的政府部门没有放弃过去那种行政暴力意味浓厚的操作方式,简单粗暴地对待不同声音。这是昆明的败笔,也是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阴暗片段。@南都评论前天晚上曾就此事发表评论,指出“一个不能包容戴口罩的反对者的社会,很可能让沉静的散步演变为愤怒的宣泄”。无独有偶,人民日报在其微博也呼吁,“以包容心态对待不同意见、以开放姿态充分沟通协商,才会避免对立冲突、修复官民互信。”保守一个可以自由买口罩的社会,让民众自由戴上口罩,表达不同意见,这是当前中国社会的共识,值得你我为之鼓与呼。

  “买口罩实名制”今后必将被反复提及,这个奇异政策作为一个特殊注脚,见证了当下中国社会的艰难进步。我们不愿过多地吐槽,惟愿参与这个政策制定,以及依然有着这种执政思维的公务人员,能从中汲取教训,正视当下中国发展的时势与潮流,若能如此,无论对普通的中国民众,还是深陷PX恐慌的部分民众而言,无疑都是一种安慰。

关键词:实名制,政府部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