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葡萄串”效应想到招商引资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20 07:55: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路立营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基层干部的思维再一次活跃起来。我们这些县区主要领导一直在认真思索推动传统产业“有中生新”和加快新兴产业“无中生有”的路子。我认为,种下葡萄根,长出葡萄藤,结出葡萄串是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建成全产业链的有效招法儿。

  “葡萄串”效应是指某一项经济活动能够带动其他经济活动乃至政治文化科技活力全面迸发的一种现象。具体到我们承德市双滦区,就是要围绕做大做强产业园区,在产业链条延伸、上下游产业关联配套和功能互补上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和定点定向招商。在文化产业园区方面要打造好鼎盛文化品牌,加快引进冬季型、参与型、休闲型文化旅游项目,补齐“夏热冬冷”的产业短板;在钒钛冶金产业园区方面,要重点推进钒钛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促进产业向“精深特”方向发展;在商贸物流园区方面,要重点实施高端会展、物流仓储、家居建材、日用品配送等项目,丰富“高全新”的物流产业链条。

  大讨论活动让我们对招商有了再认识。在产业招商的基础上,要搭建招商的新载体,塑造招商的新品牌,形成以商引商、以人带项目的“葡萄串”效应。载体招商,打环境牌,把园区作为中小文化科技型企业的孵化基地,可带来成百上千个项目群。引智招商,打智力牌,一个人才可带来一个好项目,形成一个新兴产业。品牌招商,打广告牌,利用好品牌的强大吸引力,做足招商文章。

  (作者系承德市双滦区区委书记)

关键词:解放思想,大讨论,招商引资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