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农夫山泉的冤与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07: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农夫山泉被弄了个灰头土脸,还被行业协会除了名。他们觉得很委屈,连续发布了几个检测结果,来说明自己的产品质量远高于国标。但是媒体仅仅咬住它“执行的省标低于国标”这个漏洞不松口,就收获了许多围观群众的支持。

  其实,产品质量跟执行的标准是两回事。农夫山泉标注的执行标准低于国标,的确是违规,但这并不意味着产品有安全问题。从农夫山泉几次公布的检测结果、媒体没有发表异议、监管部门也没有指控产品不合格这几方面的情况来推测,农夫山泉的质量应该是符合国标的。所以农夫山泉觉得自己很“冤”,对媒体、对公众的态度也一直很强硬。

  回首当年,农夫山泉主导制定了浙江省标。最然诸多人诟病,但这其实无可厚非。地方制定高于国标的地标,行业内主要企业参与制定,这在国际上也并不鲜见。毕竟企业只是参与或者牵头,最终还是要主管部门批准通过。而且这份省标高于国标,所以农夫山泉执行它,同时也就满足了国标,自然就毫无问题。

  后来,国标修订,多项指标变严,导致浙江省标的一些指标低于国标。这时候,要么省标作废,要么修订省标。但是浙江主管部门对此没有做出反应,这确实是他们工作的混乱和失误。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企业的农夫山泉,就不能再继续去执行省标了。因为,此前执行省标就自动遵守了国标,其实质是:企业同时遵守了省标和国标。但是,现在出现了省标低于国标的情况,执行省标就不再完全符合国标。而国标,是必须满足的。作为企业,不能把责任推到“省标没有修订”上,而是必须选择执行国标,因为此时执行国标就自动满足了省标。

  如果省标和国标各有一些指标更严格,就会导致这样一种可能:如果执行国标,就不完全满足省标;执行省标,就不完全满足国标。再这种情况下,企业应该主动选取各项目中严格的那个标准作为自己的“企业标准”,在产品标签上,要么是执行更严格的“企业标准”,要么是同时执行国标和省标。

  既然农夫山泉自称产品质量是“远高于国标和省标”的,那农夫山泉正确的做法,仅仅只需要换一个标签,修订一下生产线上的操作指南而已。这并不需要什么成本,可惜农夫山泉一直没有这么做,最后被媒体抓住漏洞也就怨不得别人了。

  而在被媒体“曝光”之后,农夫山泉明智的做法本应是:大方承认自己的标注有误,声明实际上的产品质量高于国标省标,并提供质监部门的产品检测报告,同时修订产品标签,相信消费者也能接受。

  可惜农夫山泉一直不承认自己有错,而是在媒体指摘的“执行标准”上闪烁其辞,不停地去证明自己的产品没问题。这种答非所问的态度,当然无法消除媒体和公众的疑问。甚至还将引起相当一部分公众的反感,使简单的标准问题转向损失惨重的“质量门”信任危机。(云无心)

关键词:农夫,山泉,国标产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