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农夫山泉事件,不是水的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07: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夫山泉事件昨天发酵到了高潮。农夫山泉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直面一直抓住标准问题不放的《京华时报》以及其他媒体的记者。

  在这场发布会里,出现得最多的、听得最多的两个字是标准。一个说你的标准比国家标准宽、你的地方标准早就该废除了为什么还在用,一个说我同时执行两项标准并且向最严格的标准靠拢,而且我的水质比美国的FDA瓶装饮用水标准还要胜出。卫生标准、质量标准,地方标准、国家标准,在标准里面绕来绕去,实在让观者头大、头晕。其实所有的标准都是为了保障饮用水的安全,相信消费者真正在意的也在于这一点。要说清楚这一点,其实有关部门的权威检测就可以说明,可权威部门在哪里,谁是那个权威部门?哪个部门有这个权威和公信力?我们没发现,我们不知道。于是,企业一次次地晒质检报告,而《京华时报》则发一篇篇的文章质疑,昨天的这场发布会也几乎成了一家企业和一家媒体关于标准的口水战。

  我想,这场争论,是由标准的混乱引起的,不是水的错,不能绕开水本身空谈标准。

  标准很重要,但是还有一些比标准更重要的东西,值得我们去铭记、去捍卫。农夫山泉的董事长钟睒睒说,企业的尊严比黄金还珍贵。企业的尊严来自哪里?来自于对产品质量的坚持,来自于对消费者的尊重。从这个意义上说,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出、入口环境恶劣的当下,那些坚守底线、专注于品质的企业是这个市场上的稀缺资源,它们才是最珍贵的。这个市场上不应该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而是应该让有尊严的企业获得尊严,让无底线的商家彻底出局。这样的市场环境同样也是比黄金还要珍贵的东西。

  而对媒体而言,值得珍视的就是媒体的公信力。公信力来自于对真相的探索、来自于客观理性的舆论监督。舆论监督是媒体的有力武器,它不是私器是公器。当媒体行使舆论监督的权力时,它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权力是有边界的。你是监督者,可对千千万万读者而言,你也是被监督者。当权力越过了边界,难免会伤及自己的公信力。你要批评人家连自来水都不如,总得听听人家是怎么说的吧,再或者,买瓶水化验一下,跟自来水的各项指标对比一下?

  一场口水战后,应该留下一些东西。我不知道因为这场论战造成的经济资源、社会资源的损失,以黄金计,不知道该有多少盎司,可倘若没有收获这些比黄金还珍贵的认识,牵扯、耗费了大量资源于这场如鸡同鸭讲般的口水战中,那真是一种悲哀。

  当媒体行使舆论监督的权力时,它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权力是有边界的。你是监督者,可对千千万万读者而言,你也是被监督者。(董碧辉)

关键词:农夫山泉,京华时报,发布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