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消灭隐患打造“平安故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在故宫内西路开放区的翊坤宫,一男子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玻璃,致临窗陈设的一座钟表跌落受损,具体原因警方仍在调查中。

  玻璃碎了,犹能以新换旧;文物坏了,却无法恢复原样。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击碎玻璃、破坏文物的过激行为都应严惩不贷。然而,媒体关注不应停留于对当事人行为失范的口诛笔伐,更应看到这背后折射出的安全隐患。据故宫方面回应,翊坤宫现存玻璃至少是1949年以前的。这固然有保留历史信息的考虑,但作为陈列重要文物的展室,其门窗玻璃更应该考虑坚固和安全。

  一次意外的文物受损,暴露出文物保护长期存在的安全漏洞;故宫的安保工作,不应在文物受损之后才引起关注。据介绍,故宫安防报警系统从1998年正式投入使用,昔日的先进技术亟须更新换代。《“平安故宫”工程总体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期待这一工程能有效解决盗窃、自然损坏、观众安全等隐患,为民族文化保存物质载体和集体记忆。

关键词:翊坤宫,玻璃,受损,故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