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陈光标发现金,“善举”里边隐患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2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四川芦山抗震救灾现场,陈光标的身影又出现了。在地震发生的20日下午2点,这位被网民称为“标哥”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就抵达了雅安地震灾区,发现金、捐衣物,参与指挥抗震救灾民兵连抢修道路……这些年来,尽管他出现在公众面前时总是会或多或少引起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大灾大难面前,他的行动却是实实在在的。(4月23日新华网)

  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牵动了亿万国人的心,救援、捐款、捐物,一时间“雅安有难,八方支援”,这次地震涌现出了很多感人的事情,其中不得不说的还有这位被称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8点02地震、下午2点到达,租用13台吊车、挖车、推土车等大型机械赶往地震灾区打通多条道路,这一惊人的“速度”、这种强大的“阵势”也让陈光标赢得了网友的一致好评。

  然而,陈光标在这次雅安的抗震救灾中最为抢眼的还是他那一贯的“善举”——发现金。陈光标的“善举”十分值得我们肯定和嘉奖,他很可能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本着为灾民分忧解难,想着替灾民着想。或许他认为,发了东西可不能完全满足灾民的各种需求,满足了需求也不一定会让灾民满意,因此,除了物资之外他还发给灾民现金,让他们可以买自己需要的东西。

  不过,这个“善举”的背后却藏着许多隐患。隐患一,刚刚经历大地震之后,灾民的心理、情绪有所平复,忽然有人发现金,可能会引起一些动静,肯定会有部分人“慕名而来”,这种人员的流动势必会对救灾抢险、会对生命的营救产生阻力,并产生一定影响;隐患二,灾后国家、社会的物资从四面八方运往雅安,不可否认雅安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品质,但这时候发现金的行为很大程度上会给不少人以“等靠要”的错误引导,不利于灾区人民的长远生活幸福,不利于地震灾区的长远发展重建。

  授之以鱼的“好心”不如授之以渔的恩惠。陈光标是好心,但是,发现金的“好心”很可能会办了“坏事”。从长远的角度看,他大可以再多捐一些灾区短缺的帐篷、水等物资,也可以用钱在日后重建中兴修公路,兴建学校、敬老院,更可以在雅安投资建厂,提供许多工作岗位给受灾的人,让他们用自己的劳动修建受灾的家园,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这样的好心、如此的善举远比发现金更让人赞扬和感动,才是长远可持续的善良之举。

  文/梁德民

关键词:陈光标,现金,抗震救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