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景区要讲“待客之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2 07: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个“五一”,湖南凤凰古城遭遇了游客的一次“用脚投票”。有商户说,相较往年的同一时段,今年凤凰门庭冷落,游客减至去年六成左右,“这个‘五一’算是毁了。”这一情况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由此引出的思考是,以湖南凤凰为代表的旅游景区,尤其是古城类型的文化景区,应该持有怎样的“待客之道”?

  有人说,愿意出去旅游的,不会在乎门票那点钱。问题的关键的确不是收费与否,而是一个地方对待游客的态度。如果待客有道,让游客感觉物有所值,收费就只是一个市场行为。如果摆出一副“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的态度,把游客当做待宰羔羊,收费则成为强买强卖的无理霸道。

  中国人是讲究待客之道的,作为景区这同样重要。尤其是历史文化类景区,应该内在地生长于一个城市的精神和文化之中,而不是隔离的、盆景式的商业景区。游客前往体验的内容,除了自然景观之外,还应该有绵延于当地建筑、人居之中,体现在当地民众待人接物之中的“人文风貌”。当很多城市变得“千城一面”时,正是文化内涵的不同,赋予城市不同面孔。在这个意义上,讲究“待客之道”,既是景点的发展之道,也闪现城市的人文之光。(白龙)

关键词:凤凰古城,门票,游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