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有限妥协”换不来凤凰涅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2 07: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几天是经历收费风波以来凤凰古城经历的第一个小长假,这也是凤凰“门票新政”后面临的第一次“大考”。今年“五一”期间,古城对于散客并没有严格查票。凤凰县官方表示,这是人性化管理和照顾商户们的利益。但商户们表示,今年“五一”,古城的游客数量只有去年“五一”的四成。(5月1日《广州日报》)

  五一假期游客不及去年一半,凤凰“收费劫”余波难平。之前,自“通票制”推行伊始,便早有人预言,凤凰古城必会遭遇滑铁卢。时至今日回望,事态的演变,无一不应验了担忧者的猜测。

  比起游客减少,凤凰古城更大的“阵痛”在于声誉倒塌。沸沸扬扬的收费风波后,在公众印象中,凤凰的标志性意象或已转移——从之前的清秀山水、质朴人情,降格成一副明火执仗、圈地收钱的模样。在市场“指挥棒”下,许多人也失去了掏钱游玩的兴致……在好恶表达最直白的网络上,甚至掀起了一场“抵制凤凰”行动。

  “强行收费”之下,必然衍生恶果。当地官方表示,为人性化管理、照顾商户利益,“不对散客严格查票”。但这种“选择性妥协”,注定收效甚微。因为,在已宣示收票的前提下,允许散客自由出入,像是额外开恩的“施舍”。

  收费风波,必会沉淀为横亘于游客与凤凰间的心结。无论日后门票是否取消,这一段不愉快的记忆,都将长久萦绕不去。毕竟,失去人心只是一瞬之事,而重拾人心却需经年日久。客源流失、深陷舆论风暴中的凤凰古城,涅槃重生之路可谓漫漫。这一进程的起点,当然是调整不合理的通票制,而后还要经历口碑修复。

  明明是作茧自缚,却非要摆出“人性管理”的高姿态,委实“很傻很天真”。但时间会证明,没有谁会是这场博弈里的赢家。(蒋璟璟)

关键词:凤凰古城,门票,游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