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拆除歧视的心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7 09: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汉市汉口区的一座厕所围墙上,一则“外来民工禁止入内,违者罚款二百”的标语,让来往者心寒。

  比标语更刺痛人的,是标语背后折射出的社会心态。对于农民工,曾有过“盲流”这样不公的称谓,也有城市“建设者”的定位。在融入城市的过程中,农民工与城里人彼此心中都存在一堵无形的墙。这堵墙有时候树在农民工心里,比如地铁或公交车的车厢里,有些农民工很有“自知之明”地不敢“弄脏”座椅,令目睹者心酸。大多数时候,这堵墙树在城里人心里,比如公厕墙上的标语,或者关于外来人口是不是侵占了本地居民“福利”的争论。

  让城市的外来建设者有计划、有步骤地融入城市,不仅包括让他们享受同样的城市福利,也应包括精神上的被接受。要在制度上保证农民工在进城后能成为城市一员,帮助其逐步适应城市生活。也要引导社会以更加善意和包容的心态平等对待这些外来建设者。只有拆除彼此心里的墙,才能促进所有人的城市化和现代化。

关键词:城市,农民工,歧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