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裸女敬礼的抗战剧是对历史施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4 10: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网友微博爆料,在要求很严格的抗战剧中,居然也出现了裸体美女的身影。而且,美女裸体的时候,还与红军战士相互敬礼致敬。图片曝光后,很多网友都觉得不应该,还有很多网友认为太与时俱进了。

  继手撕鬼子、被奸女兵飞上空中以箭杀敌数人等超现实主义镜头遭批之后,女兵裸体与八路军战士相互敬礼的画面,再次挑战人的底线。

  抗日是恒久远的题材,但是历史已偏离了本来面目,邪教式的赫赫武功、AV大片式的青春激扬,从嗜杀的隐秘快感到赤裸裸的情欲表现,抗日题材成了包容一切想入非非的意淫大餐,传递编剧、导演那压抑的需求信息,成为人们深恶痛绝的新闻焦点。

  在观众诟病震怒之余,一个坚挺的现实问题浮上水面,即我们如何面对历史。明明是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史,却充满着性的奔放与战无不胜的酣畅,那些淋漓的鲜血居然也如此充满人间欢愉气息,这是对日本侵略的一种召唤与肯定吗?

  抗战剧的底线,要尊重历史。让人侵入国门屠杀老幼妇女,本是深深的耻辱,而强行在耻辱上寻找出浪漫与快感,是对历史的数典忘祖,是与日本篡改历史的一种呼应。试想在这种拍摄基调下,千百年后的中国人,从哪儿寻觅历史的本真面目?

  当然,抗日剧也是文艺,难免虚构与想像。但是,这种虚构与想像是尊重民族情感与史实的基础上,是在合乎事情发展肌理上的一种想像,不得亵渎历史和愚弄公众。以裸女敬礼为例,尽管有网友爆料称“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即使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也不见得就完全能够天下观瞻,许多夫妻被窝里的事都是真的,难道就适合在银屏上直播?文艺毕竟负有使命,要对历史负责还得对观众负责,尤其要对下一代负责。

  借着抗日题材越过主管部门的监管,借着裸体吸引观众,借着血流成河激发人身上的兽性成分,怎么看,都不是冲着繁荣文艺的目的去的,而是试图以人的本能欲望达成自己个人目的。以炒作博出名,以越位炒票房,其骨子里是名利心走了歧途。

  要传递正能量,不代表着可以脱离史实越过常识,至于性能量的传播,还是不宜如此拿严肃的事情来做,正如不宜将孔子装扮成风流浪子,因为他是历史的一部分,也是全民情感寄寓最深的地方,抗日战争是中国历史上的伤痛,所付出的生命难于尽数,在这么悲壮厚重的历史上,以裸女类的事情来戏说,是对历史的背叛,更是对抗战将士的亵渎。

  抗战剧要寻求出路,可从宏大叙事的角度转变到个体悲欢的表达,越是个人的故事,越有动人的力量。但这种动则裸体的表达方式,无疑证明导演的江郎才尽。对此,需要全民声讨,有司尽职。

关键词:裸女,敬礼,抗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观点中国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