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论坛热帖

关怀“高危人群”,扶持家禽养殖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3 07: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救救家禽养殖业!”受部分地区发生H7N9禽流感疫情的影响,由公众恐慌引发的消费锐减,加上很多地区交通运输渠道禁止外省家禽进入,我省领先全国的家禽养殖业正在遭受严重的打击。与此同时,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业等工作的“高危人群”,为了生计依然天天“与鸡共舞”,他们一直在等待“有领导带头吃鸡的新闻”。这是与H7N9疫情关联度最高的行业和群体的真实生存镜像,我们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也必须关怀和扶持他们,避免家禽养殖业成为H7N9病毒的陪葬品,避免高危人群落得个“鸡飞蛋打”的结局。

  在H7N9疫情面前,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这是不容置疑的基本原则。事实也充分证明,各级政府在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正是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无论是发布疫情信息,还是普及防控知识,还是开展科学研究,政府这一次都走在了前面、做到了以人为本。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公众的恐慌心理还没有彻底消除,对于家禽消费尚不能做到理性对待。许多人选择“拒绝鸡肉”,有些人更是“闻鸡色变”,禽流感被简单理解为“鸡流感”。受此影响最严重的,就是家禽养殖业和与此相关的从业者。本报的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八成禽类市场“休眠”,每天有数千万资金蒸发,已遭受到了“致命”打击。广东省农科院动物科学研究所所长舒鼎铭更是评估称,我省家禽养殖业每天直接经济损失不少于5个亿。

  人的生命绝对高于行业损失,但同时也要减少认识误区,消除恐慌心理。首先要让公众了解到H7N9疫情总体上处于可防可控状态,我省并没有大规模爆发疫情的可能性;其次是只要禽肉煮熟、煮透,便足以高温杀灭病毒,公众可以放心食用。与普通消费者相比,最容易感染H7N9病毒的恰是一心想让我们消费家禽的人,他们是名副其实的“高危人群”。所以,我们更需要关心他们的健康和生计,因为二者密切相关,因为他们代表的是整个家禽养殖业。为此,佛山市农业局已经出台了紧急扶持政策,其中的一条就是“鼓励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科研院校等机构带头消费家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应该就是家禽养殖业盼望的“领导带头吃鸡新闻”。

  领导带头吃鸡,无疑有助于消除民众对禽类产品的恐惧,也是政府在突发事件面前主动承担保障公共利益责任的表现。但是,在沪苏浙皖大面积扑杀禽鸟的政策下,在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关键时期,领导带头吃鸡还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公众担忧,暂时也不能带动家禽养殖业的复苏。目前,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法是出台扶持和优惠政策,通过发放财政补贴、划拨专项经费、适当减免税费等方法帮助家禽养殖场户渡过难关。我省一些龙头企业是经过多年的积累发展起来的,如果不能渡过难关而关闭或破产,以后要再发展起相当规模的企业难度极大,即使能发展起来,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且,如果家禽养殖亏损持续,养殖户势必会放松家禽疫病的防控,增加疫情发生的风险,甚至可能会出现谎报疫情的情况发生,将对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重大影响。

  扶持家禽养殖业,帮助疫情“高危人群”已经刻不容缓。这与国家的政策指向一脉相承。农业部昨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加强对家禽业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及时调度种禽企业和大型养殖企业受损情况,加强价格信息监测,密切关注疫情对家禽产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切实稳定养禽业发展。这应该是对“救救家禽养殖业”呼声的最好回答。

关键词:危人群,养殖业,h7n9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