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从“为官发财当两道”看收入分配改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1 08: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推出已经接近两个月,记者了解了人社部和全国总工会已经展开实际行动,与外界期待的全面推进改革不同的是,收入分配改革的推进方式是“先易后难、逐步推进”,比如在收入差距拉大的现实下,改革将优先着手基层员工,而对于饱受诟病的央企高管收入则暂时搁置。(3月30日《华夏时报》)

  改革向基层员工倾斜,足见《意见》在缩小收入差距上的初衷与善意。在我国贫富差距已逾越国际基尼系数红线的现实语境下,与之伴生的各类社会问题已显端倪,《意见》应运而生正可起到拨乱反正、力促公平的作用。

  公平是改革的出发点,然而,此次改革仍有许多亟需完善的地方。譬如,在提高一线职工的收入上,还应厘清国企与非国企员工存在的收入差距,国企一线员工不论是工资、福利皆水涨船高,已远超非国企一线员工,那么,都提高了收入,根本无法消弭二者本来就存在的差距,相反,“合法化”会不会成为财大气粗的国企们分享“改革红利”的正当理由呢?因此,在提高一线员工收入改革上不妨厚非国企而薄国企。

  而饱受诟病的央企高管收入被暂时搁置,这一做法虽然暂时能绕开改革运行的最大阻力,但这种避重就轻、选择性的改革已难言公平。虽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作出规定“对行政任命的国有企业高管人员薪酬水平实行限高。缩小国有企业内部分配差距,高管人员薪酬增幅应低于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幅”,但此规定过于笼统,由于高管人员与企业职工的薪酬基数不一,薪酬增幅低并非意味着差距的缩小,甚至差距会越拉越大。李克强总理曾说“为官发财,应当两道”,那么,那些行政任命的国企高管的高薪酬更应该下来。敢于将既得利益者拉下马,这样的改革才会深入民心,积聚起深厚的群众基础,改革才能畅行少阻,否则,改革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缺失了原动力的改革难逃失败的宿命。

  改革不可能面面俱到,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应该看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的积极意义,顶层设计者也要对《意见》进行科学缜密的考量,使其既能真正惠及民生,又不失公平公正,最大化地释放改革的正能量。(贾春强)

关键词:分配制度,制度改革,国有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