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市民有底气才能不“争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8 07: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几天,西安人见面不问你吃了吗,而是你买天然气了吗?自从网上传出“天然气价格要大涨价”后,几乎西安大大小小的天然气售气点都排起了长队。和春运有一拼的是,大爷大妈排队买气有的带板凳,有的带救心丸。

  大爷大妈“争气”要请出速效救心丸,可见心中的恐慌和焦虑。与抢盐、抢蜡烛、抢板蓝根、抢绿豆汤不同,那多少与盲从有关,抢天然气背后则是有一定的规律的。当然发改委已经紧急辟谣说“(天然气涨价)这个消息是无稽之谈”。不过联想起油价联动机制改革前,一些部门往往半夜鸡叫,凌晨突击涨价。不少市民在油价的保卫战上吃了败仗,此次自然希望在天然气价上争上一口气。

  最近流行一个词:囤积强迫症。是指国人什么都想囤,小到奶粉、猪肉、食用油,大到住房、假古董、LV等等奢侈品。即便八辈子用不完吃不完,也要抢个先手。当然你可以说这是“羊群效应”的一种。此次“囤气运动”在多地出现,大部分群众只是跟风盲从。不过按照经济学的原理,这是自然界的法则,在信息不对称和预期不确定的情况下,“随大流”往往是最好的选择。

  问题是,相关部门要思考,为何在关系民生的衣食住行上总是有人让群众受气?譬如“一夜提价数十万”、“恐慌性购房”、“日光盘再现”,皆因为房价并不完全取决于供求关系,房产商可以通过囤积房源、制造恐慌、哄抬房价等方式人为操纵市场供求信息,改变真实供求。占有信息优势的房地产商一方才能扮演“领头羊”获取暴利,而老百姓成为待宰的羔羊。如果像江苏盐城供气企业一样,“短短的三小时内,连续三次张贴不同的调价通知”,官方信息如此不透明、预期如此不确定,恐慌自然也会滚雪球,公众生气、赌气、争气是难免的。

  “羊群效应”的背后其实是羊群没有底气与领头羊“争气”。一些地方紧急承诺年内不涨价并不能真正给群众消气。因为抢气群众真正的恐慌是权利恐慌。没有一个更均衡的气价议价体制,公众与企业便没有一个平等协商博弈的平台。经营者捏着消费者的生命线,消费者随时会变得上气不接下气,这速效救心丸也才会成为弱者的救命稻草。(付瑞生)

关键词:天然气,涨价,排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