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文静的“俏皮”妥当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8 07: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4日,央视新闻播音员或是主持人的文静在播报一条“复活节将至,法国慈善拍卖各种造型的巧克力”的新闻后,出人意料地说了句“我去吃块巧克力,一会儿见”,以此为新闻作结。网友名之曰“卖萌”,我不大理解该词的确切含义,文静的这一句用“固有”的用语来说,就是“俏皮”嘛。当下的人不知出于什么心态,热衷于此语的“推陈出新”,明白易懂的不用,定要另起炉灶来新的。不久前,冯小刚导演对“屌丝”一词的非议,本人有同感。从前那么恶俗的用来骂人的话,如今怎么大家都兴高采烈地挂在了嘴边了呢,“这世界变化快”?有关方面还是别在“NBA”一定要说“美职篮”上较劲,如果这就叫“污染”汉语纯洁的话,则土生土长的新东西可能比外来物种的破坏性更大。

  文静在生活中应该是比较活泼开朗的,因而出此一语并非偶然。前几天看过央视的一个晚会类节目,是什么名堂忘记了,晚会太多之故吧。记得其中一个环节是央视主持人才艺展示,文静和另外两位再现春晚小崔与赵本山、宋丹丹合作的那个经典小品《实话实说》。颇有创意的是,“赵本山”此时说起了河南话,自云是“走转改”的结果,接了地气,令人忍俊不禁。文静自然是“宋丹丹”了,衣着、外形、语言都极力向之靠拢,虽然那口“碴子味儿”的东北话在东北人听来有点儿别扭,但对于非专业演员来说,模仿到那个程度却也算“相当的”不错。但生活归生活,工作归工作,应当是两回事,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角色不能错位。央视《今日关注》、《中国新闻》等栏目主持人王世林有个见解:新闻主持人作为新闻链中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应注重“三确原则”,即身份定位要正确、岗位选择要准确、专业表达要精确。

  文静的工作是播报新闻,亦即“照本宣科”地把新闻内容传播给观众,因此,她给自己的身份定位要准确。说到这里,又要抬出著名记者闾丘露薇来给自己撑一下腰。众所周知,闾丘露薇在今年年初“关于电视记者这行”曾经有针对性地放了一炮,所谓“忍了很多天,不吐不快”。其中闾丘露薇认为,电视记者应该把自己隐藏在当事人和新闻事件的后面,“不会利用镜头去塑造记者的细心、体贴、关怀。面对任何人,镜头上记者的表情,都应该是中性的”。我同样认同她的这个观点,因此也对不少电视记者面对官员、大款时那种谄媚、那种低三下四的提问与语气,表示极端的鄙视。我们很多人都欣赏美国CBS《60分钟》主持人迈克·华莱士,其实即便不涉及采访内容的一针见血,他那面对任何采访对象都不卑不亢的态度,就是我们很多业界同行所无法企及的。话休扯远。电视记者尚且应该中性,遑论只是传递电视记者采访内容的新闻播音员或主持人?他或她不该喧宾夺主,而文静的“俏皮”已然喧宾夺主。

  前几年文静在播报《朝闻天下》时打了个哈欠,那个属于工作人员配合失误的画面让人觉得颇有些可爱。现在的“俏皮”显然是有意为之,叫好者以为就该这样,“用不着一本正经地装”。实则这类体现“逆反心理”的话在其他场合、其他领域也时常听到,仿佛嘻嘻哈哈最该推崇,否则就是“装”,这该是一个怎样不讲道理的逻辑呢?文静此语既出,试探到了各路观众的反应。那么,倘若能得到上峰允许的话,她是就此形成自己独特的播音主持风格——播完新闻之后俏皮地捎带上自己,还是继续地“一本正经地装”下去,倒值得我们继续关注了。(潮白)

关键词:主持人,文静,卖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