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三心”做菊美多吉式的基层干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3-28 07:3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这样一个基层干部,他身处偏远藏区,心下基层深处,恪尽为民职责、倾注无私热血,自觉做着微不足道的小事,却件件攸关群众头等大事,他是农民的儿子,他是基层干部的杰出代表,他,就是菊美多吉,一个用生命诠释对党忠诚、真心为民这一崇高理想的最美丽的基层干部。

  “生为藏区身先卒,甘洒热血献高原”,菊美多吉虽然倒下了,但“菊美”精神不熄,它如星星之火般具有强大的燎原力量,作为基层干部,当传承“菊美”精神,接力奉献之火,恪守“三心”。

  对党忠诚,恪守克己奉公的事业心。菊美多吉把工作当命,把事业当命,舍小家顾大家,不分昼夜扎根在一线,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同病魔战斗,其精神可畏可敬。是怎样的信念支撑着他,是党的需要,是使命使然,菊美多吉用“蜡炬成灰”证明了对党的忠诚,兑现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的诺言。生命的意义不在长久而在价值,只有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将党的事业作为毕生追求,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忠于职守,恪守无私奉献的责任心。为切实把瓦日乡群众工作做深、做实,身为乡长的菊美多吉深感责任和重托,面对艰巨任务,他没有逃避,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在生命弥留之际仍不忘手头工作,做到了“在其位,尽其责,谋其政”,做到了无私奉献、始终如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做到了竭智尽忠、赤诚为民,为干部群众排忧解难。试问当下,有多少人因为基层条件艰苦而精神懈怠,有多少人因为不被重视而作风消极,其行为令人汗颜。作为基层干部,不应为己求私利,而应公而忘私、国而忘家,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心系群众,恪守真情为民的公仆心。菊美多吉把百姓的利益高举过头顶,真心实意解民所忧、排民所难。在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中,面对陈旧思想观念阻碍、牧民抵触情绪对抗,为了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他寻求突破想法子、带头行动铺路子,克服种种困难,保障了牧民定居的顺利启动和开展。“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正是因为坚信这点,他才会将群众点滴小事记心间,才会不辞劳苦、无畏艰辛,才会扎根基层11年无怨无悔。基层干部,学习菊美多吉,就是要把群众当亲人,时刻把群众冷暖疾苦记挂在心,时刻站在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立场上,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菊美多吉奉献与追求的一生难以言尽,“菊美”精神还需要我们用更多的时间去体会,用更多的行动去实践,“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基层干部应常用菊美多吉这面镜子照照自己,检视言行,见贤思齐,发挥积极作用,让基层堡垒建设的更加坚固,让干群鱼水关系更加牢固,让百姓生活基础更加稳固。(明耀光辉)

关键词:菊美多吉,基层干部,瓦日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