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中国道路中国梦:把握为梦想奋斗的机会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3-03-26 09:14: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是一个鼓励每个人都拥有梦想的时代,这是一个可以让人人都有出彩机会的国家,也正是这样一个充满着生机活力的国家,让你的梦想可以很丰满、人生可以不断追求。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习近平主席的这些话,让人心潮激荡。我更从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奋斗经历中,深深体会到这一点。生活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和欣欣向荣的国家,每个人都应该有梦,也拥有实现梦想的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个人、时代、国家,梦想、机会、奋斗,缺一不可,又互相成就。

  上世纪80年代末,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经济特区发展急需科技人才,小平同志南方谈话更向全国发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时代强音,并对珠海“百万元重奖科技人员”的做法予以肯定,在这股春风的召唤下,我离开工作近20年的原单位,南下珠海创业。两年后,我成为了珠海第三届科技重奖特等奖的首席获奖人,科技之梦成真。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正式决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定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方针,我放弃“铁饭碗”,创办了产权明确、激励充分的股份公司,并成功上市,已连续9年跻身“国家重点软件专业”的行列,“创业”之梦成真。

  如果说,我的科技梦、创业梦,更多得益于这个伟大的时代,那么,进入新世纪后,我的梦想也在变化,更渴望为这个时代、这个国家多做些什么。2005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特别强调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和政协委员,我致力于“低碳发展”理念,提出多项提案和建议。这一理念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共识,我本人也连续四年蝉联全国的“低碳人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使“新社会阶层”得到快速发展。我也渴望着回报社会、投身公益。2011年,通过微博向温州动车事故中的小伊伊捐款;2012年,帮助“最美北京爱情故事”的主角廖丹偿还医院透析欠款;2013年,又为帮助云南彝良“最美代课教师”的“新年第一善”捐款。我也因此获得了多项公益奖项,初圆“投身公益”之梦。

  现在,我更感觉到,“中国梦”的实现,需要通达社情民意、促进良性互动、完善社会管理。利用信息手段,发挥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创新社会服务和管理,“献计社会管理”,是我新的梦想。

  回头看,我这么多年来,就是一个寻梦、追梦、梦圆的过程。这些梦想烙印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梦想成真的过程,更印证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伟大进步。试想,如果没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如果没有对市场经济的科学把握,什么科技梦、创业梦,恐怕永远只能是遥远的梦想,最起码,梦圆的过程会很艰难。而如果没有科学发展观的确立,没有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低碳梦”也不可能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成为共识。如果没有公众对社会公共事务的参与热情,所谓“微公益行动”、“献计社会管理”想法,就不可能有“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

  的确,这是一个鼓励每个人都拥有梦想的时代,这是一个可以让人人都有出彩机会的国家,也正是这样一个充满着生机活力的国家,让你的梦想可以很丰满、人生可以不断追求。对个人来说,有梦想,才有希望,才有方向。在今天的中国,梦想要能成真,必须把握每一个平凡而关键的机会,必须“照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必须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土壤。用每个人的爱国、理性、责任和自信,圆“中国梦”,唱“国际歌”,谱时代音。只要这样,每个中国人的人生出彩,定能汇聚成国家的发展、社会的成长。(作者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键词:中国,梦想,发展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