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残疾老兵”十年植树绿荒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15: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在林中,马三小就像是在检阅自己的士兵。

辛苦了一天,马三小坐在院中喝口水,老伴就给他补起了手套。

马三小为家乡绿化绘制了“蓝图”。
山上到处是石头、杂草、荆棘,马三小只能拆下假肢,艰难地向植树点爬行。

双手支撑艰难爬行。

马三小几乎天天上山刨坑,风雨无阻。

在山上一待就是一天,中午,马三小吃起了自带的干粮。

坐在山坡上,马三小看着自己绿化的家园,心里充满了欣慰。

  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秀林镇大沟村63岁的退伍老兵马三小双腿高位截肢,可他却靠双手爬行于荒山之中,十年如一日在荒山野岭植树造林,数千双磨破的手套,数百把破损的铁锹、镐头,换来的是一山山挺拔的参天大树。

  6月17日,沿着崎岖的山路,记者来到了太行深处的井陉县秀林镇大沟村,这里群山环绕,道路旁、水渠边、山坳里处处挺立着笔直的白杨,郁郁葱葱,让人心旷神怡。可是,谁又会想到,这些绿树竟是该村一名“残疾老兵”马三小爬行于山野之间,用了10年的时间,一棵一棵亲手种下的。

   家里负债累累,买不起树苗,他就天天捡破烂,卖了钱再去买树苗。

  在大沟村村口,记者遇到了准备去山上刨树坑的马三小。老人头发全白,脸庞瘦削,皱纹爬满了额头,可是目光中充满了坚毅。

  “我1969年应征入伍,在部队的一次支农活动中,感染了败血症,便在1974年退伍回到家乡。”马三小说,复员后他做些小生意挣钱,生活还不错。可是,1984年败血症复发,得了脉管炎,不得不在第二年截掉了右小腿。2004年6月,他的左腿也因同样的病情截肢。2005年,不慎摔伤了右手小指,伤口感染,小指也被截掉。

  “截肢后,我消沉过,可是看着一家人给我治病,已经背了很多债,我必须重新站起来。”马三小说,他看到有报道中说,一个农民在山里种树致了富,他想,大沟村有的是荒山,自己虽然腿残疾了,但还能种树,可以试一试。

  2001年,马三小承包了村里的荒山,但是家里已经因他的疾病负债累累,买不起树苗,他就天天在村子里和村边的高速公路旁捡拾破烂,卖了钱再去买树苗。3月中旬的一天,马三小背着用35元卖破烂的钱买来的7棵树苗爬上了山,亲手将它们种在了山腰上,从此他开始了爬山植树,绿化家乡的漫漫征程。

  爬着上山,蹭着下山,稍有不慎,从山上跌下来,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马三小承包的荒山有17个植树点,最远的点离他家有一公里的山路,最陡的坡达到了90度,爬着上山,蹭着下山,稍有不慎,从山上跌下来,就可能有生命危险,他正是凭借着在军营中锻炼出的坚韧意志,将这一个个困难征服,实现着绿化家乡的梦想。

  记者跟着马三小来到了山脚下。放下双拐、取下两条假肢,马三小在残腿上包上了厚厚的棉布,戴上了帆布手套。“这山得爬上去,靠的是这双手和膝盖支撑用力,拄着拐可不行。”马三小拍了拍假肢和双拐,笑了笑说道。因为患有严重的脉管炎,手和膝盖很容易受伤,他爬山时必须戴着手套,常常是十天磨坏一副手套,用他的话来说,十年来磨坏的手套可以装一拖拉机了。

  一手拿镐头,一手拿铁锹,双手撑住身体,马三小开始向山腰的植树点爬行。山上其实并没有路,到处是石头、杂草和荆棘。这样的山路对于正常人来说,攀登已经不易,更何况一位高位截肢的老人!记者计算了一下时间,不到500米的山路,他爬了1个半小时。

  山上石头多,大的石头用钢钎一点点撬开,小的碎石用手一把把地刨出,之后,再用铁锹一下下地挖坑,一天下来,马三小最多也只能刨四五个坑。“山里缺水,每年植树的季节只有三月份的半个月,所以,我要在冬季上冻之前,尽量多刨些坑,为春天种树做好准备。”马三小说。

  山上种树最难的就是给树苗浇水,要是能打口井,这个困难就解决了。

  大沟村是七山一水二分田,山上种树最难的事就是给树苗浇水。前几年,马三小常常爬行几百米,把沟渠里的水引到树林里。水引不到的地方他就用水桶从沟渠中打水浇树。

  2006年7月的一天,马三小爬到沟渠旁取水,突然失去平衡,连人带桶落入水中,幸运的是,当时水深只有一米左右,他艰难地扶着岸边的石头,慢慢从沟渠的出水口爬了出来,才逃过这一劫。

  近年来天气干旱,沟渠里已经一滴水也没有了,山上的树苗没法浇灌。2009年,他种下的300多棵树苗,只成活了不到30棵,望着这些枯死的树苗,这个十进医院七上手术台都没有掉过一滴泪的铁汉,却泪流满面。“要是能打口井,将水引到山上,种下的树苗就能成活了,可是打口井需要30多万元呀!”马三小一脸无奈地说。

  每棵树都是他的“绿色士兵”,就是再苦,他也不会卖掉一棵树。

  十年来的荒山造林,马三小已经种活了3100多棵树,昔日的荒坡现在已经变得树木葱茂,鸟儿在林间欢快地歌唱……他说,每当他坐在树下,享受树荫的清凉之时,一身的疲劳和疼痛就会烟消云散。

  “曾经有人要高价买下我的树,可我感觉每棵树都是我的‘绿色士兵’,就是再苦,也不舍得卖了换钱。”马三小说,这些年来他们全家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每个月可以领到300多元的优抚补贴和低保金,县林业部门还为他免费提供树苗,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为他捐款捐物,虽然生活并不算宽裕,但他非常满足。

  “我不会辜负社会各界对我的帮助和关爱,我要继续发扬军人的作风,把现在一个团的‘绿色士兵’发展成一个‘师’,甚至一个‘军’,直到我不能动为止。”马三小坚定地说。

  (图片均由赵霞拍摄)

关键词:残疾老兵,植树,荒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马冬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