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代表与副省长“抢话筒”寓意深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2 11: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蒙省长,别和我抢了,让我发几句言吧!”贵州省代表团2013年3月8日的分组讨论会上,农民代表梁文同和同为代表的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争”起了当场会议的最后一个发言机会,引起现场一片笑声。(京华时报)

  以往被动开会的农民代表如今积极主动地在讨论会上建言献策,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敢于代表农民表达心声,敢于跟省长“抢话筒”,这样的情形在以往的“两会”上是不多见的,是什么给了农民代表这样的勇气和信心?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新一届党中央对民生、经济发展和反腐的决心,让人民代表看到了一个崭新的政府形象,让人民代表对新时期国家的发展更有希望,“八项规定”民风会风政风的改变,更是给人民代表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两会”基层代表比例上升,党政官员代表比例下降的“两升一降”,表明了党中央对基层的重视,对民生的渴望。一项项民生制度的改革,给予了农民代表敢于在两会上发言的勇气,增强了农民代表的责任意识和参政意识,农民代表代表的是最广大农村人民,他们代表的群体是国家发展的根基,如此“后台”更是让农民代表勇气十足,树立了农民代表的参政议政平等意识,为了农民的利益,农村的发展,他们才勇于在“两会”上积极献言,才敢于不惧“得罪”副省长“抢话筒”。

  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强盛,使得当代农民已不是“两眼不读圣贤书,一心只做农家事”的农民了,农民代表更是如此,他们对国家的政治、经济、法治、文化等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为了能够代表好农民这个群体,他们是在用心写建议,甚至比其他阶层的代表付出了更多,梁文同说:“两会期间,除了开会、吃饭、接受记者采访,所有的时间我都用来写建议了,每天熬到凌晨两三点才睡。”由于文化水平不高,不会上网,有的农民代表只能用手写建议,有的建议甚至修改了三四遍。敢于跟省长“抢话筒”,信心正是来源于自身素质的提高,自身能力的增强,来源于农民代表提出的建议是他们在农村所见所闻,亲身经历中提炼出来的,是真实的农村需求,代表了农民最迫切的需求。

  农民代表已不在是“两会”上默默无闻的看客,参政议政意识的增强和积极性的不断提高,将会为农民“争夺”更多的话语权,让农民的“好声音”在两会上响起。农民代表与省长“抢话筒”,这是一个好现象!(曹亚京)

关键词:农民代表,副省长,话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