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年已过罢,人在岗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8 07: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长假很快就结束了。很多网友在网上吐槽得了节后综合征,不想上班,倦怠无力。尽管如此,很多白领还是节后第一天就来上班了。不过,一些政府部门还在放大假。

  节后上班第一天,很多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实地见闻:部分乡镇:“还有七八天才正式上班”;一些服务单位:“热线电话”约半小时无人接听。而在河南虞城县国土局,记者看到的现象是一楼十余个科室仅一人在岗。长假已经过了,可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不能满血复活在原岗位,前来办事的民众就只好吃闭门羹了。一个前来郑州车管所办理业务的车主说:“我两个大厅之间来回跑几趟,还没有办成事。有的说主管的人没有来,有的说等过了正月十五再来办。”门开着,人不在,那衙门也就成了一个摆设。要知道,企业晚开门没关系,毕竟损失的也不过是自己的生意,可是为民众服务的政府部门,人不在岗影响的是经济、民生。没有你的许可,一些机器可能就无法开动,一些商品也许就无法流通,没有你颁发的这证那证,一些人也许就寸步难行。

  在甘肃水川镇党政办公室门前,有一张值班表,这张表显示,值班从1月18日开始,到3月6日结束,整整1个半月的时间都处于春节假期状态。一些打工者可能连一天年假都休不了,可一些政府部门却能随意给自己放大假,在这样的状态下,为民众服务的权力变成了为自己服务的权力。人不在岗或者心不在岗,能服务好吗?

  要改作风,得治庸,也得治懒、治疲。关于节后上班第一天,有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16日清晨7点整,已拥有530万粉丝的上海政务微博“上海发布”发出了蛇年上班第一天的首条微博:“任凭我们泪眼迷离,也追不回长假狠心远去的背影。胡吃海喝的日子已成追忆,只剩下7天连班日日早起、遥遥无期。跌宕起伏的除了心情还有天气,周一雨夹雪、周二周三降温到谷底……”紧接着在不到半小时内,该微博又陆续发出PM2.5最新观测值和交通路况信息等。

  敬业如此,能不成为它的粉丝吗?(董碧辉)

关键词:节后综合征,政府部门,放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