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憋刑”丑闻倒逼秩序纠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8 07: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央视记者调查发现,海南旅游市场许多环节都充斥着“回扣”现象,回扣金额基本上都超过50%。在海边,潜水项目也成宰客的手段。如果游客拒绝水下拍照,就会被潜水教练直接带入深水,受“潜水憋刑”。三亚市执法部门对被举报的单位进行了执法调查,但“回扣”乱象依然普遍。

  从去年的海鲜门,到最新的“潜水憋刑”,海南旅游市场再陷丑闻。挥之难去的污点,对城市形象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众所周知,违规攫取暴利的短视行为,于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来说,无异于自掘坟墓。

  无论是海鲜门,抑或是如今的“潜水憋刑”,其所以能衍生、扩散,内里的逻辑实则一样:旅游业中,某些具体的经营者只以自身短利最大化为追求,而罔顾本行业及所在城市的长远利益——当旅游业从业者不具备职业自觉,而盲目奉行着“能捞则捞”的利己主义,游客怎会不成待宰羔羊?

  导游拿回扣、潜水教练施“憋刑”、餐饮店宰客,旅游链条的失守是如此彻底。可实质上,旅游业不只是可以分食的盛宴,更是服务的兜售、城市形象的营销,兹事体大。

  对旅游业进行秩序纠偏,势必又牵涉监管的加码。加强监管,对整饬乱象而言,固然在理;但就旅游业来说,如何拓展旅游纠纷投诉与处置渠道,也值得细究。

  许多强制性、捆绑式消费之所以大行其道,跟旅游的“到此一游”特性有关。某些人正是瞄准了游客旅行日程安排固定,出行仓促,经不起累讼的折腾,所以趁势“捞钱”。在此情景下,建立适时、强效的维权机制,也极具意义。正像有些学者指出的,运用好旅游巡回法庭等司法创新,快捷受理并快速处理旅游纠纷,对处理旅游纠纷不可或缺。“憋刑”丑闻,倒逼旅游业的秩序纠偏。这种纠偏,需落脚于政策设计的细节性补全:比如多部门的联动执法;疏通旅游纠纷的快捷处置渠道,唯有这样,才能将旅游业治理置于法治环境下。(蒋璟璟)

关键词:旅游,回扣,暴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