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最新播报

“笑死人”的高中生何尝不是受害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2 14: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有网友报料,“1月18日晚上9时许,石狮一17岁高中生何某驾驶机动车撞死一行人。事发后,还发微博称‘一命抵一命?开什么玩笑?笑死人’”。此事随后得到石狮交警部门的证实,何某也因此遭到很多网友的声讨与指责。不过,何某的父亲对此解释称,“微博是其儿子在赌气的情况下发出的,并不是恶意为之”。(1月27日东南网)

  不管何某发微博是基于何种考虑,炫耀还是“赌气”?面对受害者未寒的尸骨,竟说出“一命抵一命?开什么玩笑?笑死人”这般混账的话,无论如何难以令人原谅。它有悖做人的起码道德和对往生者应有的尊重。然而,我们又似乎没有充足的理由认定这就是起个案,责任全在于何某个人道德败坏、良心泯灭。毕竟,从药家鑫激情杀人到何某“赌气”笑死人,相似情节的接连发生,不得不令我们反思一个更为根本的问题:相关“爱人教育”的缺失在其中发挥了怎样不光彩的负作用?

  不久前,一批民国老课本重焕光彩,受到各界的追捧。这不,昨天就有则新闻说,南京一教师用民国课本免费教“国文课”受热捧,学生数从最初的8人增至目前的180人,有学生表示:“在学校上语文课时,从来不会这么开心,这么积极举手”。于是我想,要是药家鑫、何某接受的是民国教育,或者至少上过那时的“国文课”,还会发生后来那些残忍的事吗?

  这样讲并非要把民国教育捧上天,只是因为翻看这些老课本,我们确然能够感悟出一些与当代教育的不同之处。其中我个人以为最大的区别在于注重“常识教育”。华南师范大学老师李续娥曾尖锐地指出,现在的幼儿园学习的是小学的(知识),小学学习的是中学的(知识),中学学习的是大学的(知识),大学学习的反倒是小学的“做人课”。可以说,正是这种顺序颠倒式的教育培养出了一个个既高分低能又缺乏“底线”和爱心的“废人”。

  底线意识与“爱的教育”有多重要?民国大教育家夏丏尊作过精辟论述。他认为,中小学的教育重点应在于培养学生的情爱,“教育没有了情爱,就成了无水的池”。但反观我们今天的教育,从小灌输给学生的不是竞争意识就是仇恨思维。从家长叮咛“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到老师带领高呼反日口号,我们的教育充斥的全是暴力、仇恨、斗争哲学的基因,唯独缺少“爱和常识”,以至于学生为了得高分不惜偷看作弊,为了获荣誉可以挑唆告密、抹黑他人。这样的人即便学历再高也无益于社会,甚至比不学之徒危害更大。药家鑫如此,何某亦然。

  从这个意义上讲,“笑死人”的何某不也是现今教育的受害者吗?尽管这并不能减轻他应受的责罚,却足以警醒我们,现今教育模式必须有所改变。否则,类似悲剧还将继续上演,而为此埋单的将是整个社会。毕竟,谁能保证我们不成为药家鑫们刀下的冤魂、车轮下的亡灵呢?

  文/王垚烽

关键词:一命抵一命,笑死人,高中生,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