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舆情

一周热点舆情速览(5月13日——5月19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5-20 16:31:20 
分享:

  水果价格飙升

  “水果自由”这个词在网上刷屏了。

  由于最近水果市场价格“涨声一片”,网友们哀嚎不仅“车厘子自由”“荔枝自由”难以实现,连最普通的“水果自由”都达不到了。

  针对连日来水果价格不断上涨的趋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回应称,鲜菜、鲜果明显受到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些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其价格的上涨不会持续在一个高位。

  @光明网:多食水果有益健康,这个说法已为人们所认可。当然,这并不等于说,不吃水果,身体就一定有问题。因为也并没有吃哪种水果可以预防、避免疾病或改善什么机能的对应关系存在。如果真有这样的对应性实验,那么水果无异变成了药,水果价高于药价才显合理。对于吃不起水果的人而言,瓜菜代也是一个可选项。在中国,人们也常常念叨“白菜豆腐保平安”。在北京(恐怕还有其他地方)也有老话讲:“萝卜就酽茶气得郎中满地爬”。这些当然都是温饱阶段的“平安经”。而在温饱之上,水果的作用肯定不亚于萝卜,也肯定不亚于萝卜就酽茶,西谚不是有“一天一苹果,大夫远离我”之说么。

  @半月谈:其实,水果价格高低由市场供需决定,国产水果品种多、产量大,不仅不常涨价,甚至还经常低价滞销,此次受天气因素影响水果歉收导致市场供应不足、水果价格上涨不过是短期现象,网友不必跟风盲目焦虑,应以平常心看待。网友们这段时间不妨视能力进行消费,待水果价格恢复正常水平,便可大快朵颐了。

  @工人日报:从“菜篮子”到“米袋子”,再到如今的“果盘子”,这些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之需,价格稍有风吹草动就能引发消费市场的波澜和消费者的不安。稳定物价,需要多管齐下。如果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力所能及地发挥出自己的作用,无疑将带给人们更多益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水果自由,贝聿铭,胡进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