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舆情

一周热点舆情速览(4月1日——4月7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4-08 16:06:32 
分享:

  全国结婚率“五连降”

  最近,结婚率、离婚率的话题又刷屏了。来自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结婚率仅有7.2‰,连续第5年出现下滑。此外,权威统计数据还显示,中国的离婚率已经连续15年攀升。从近几年的数据看,2016年415.82万对夫妻离婚,2017年是437.40万对,2018年虽然比2017年有所下降,为380.1万对,但在上半年曾经接近200万对的峰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青年报:在尊重个人选择和自由的同时,需要关注的是影响婚姻的其他因素。比如,结婚受房子、经济收入、职业预期、发展前景等外部因素影响,很多问题,实际上已经很难完全归结于“个人私事”了。如何降低生活成本,提高发展预期,让每一个人不必为未来担忧,快快乐乐、简简单单地生活,值得有关方面思考。

  @央视网:相比制度和法律办法,像相亲角中,一味地靠强求、靠“说媒牵线”让婚姻沦为走形式,这种方法所求的婚姻并不牢靠,这种相亲对于晚婚不婚能起到的效果有限,不是最好的办法,而把婚姻做成“明码标价”的生意,更是对青年一代人格的矮化。时代变了,找到让婚姻适合时代发展的方式和观念更重要。

  @光明网:在当代中国,起码在城市,不婚不育已不再是大逆不道、家门不幸的标志。对此,即使是那些传统婚姻家庭意识强烈的老一辈人,也无奈在不断扩大的社会宽容度和人的自由度面前败下阵去。当然,在人类性满足的合法方式与道德标准仍未与婚姻彻底分离之时,婚姻适龄人口的婚姻状况仍然是社会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社会的安定和谐与婚姻安定、家庭和谐呈正比例关联就不会“失联”,结婚率和离婚率的数据就仍是观察婚姻适龄人口、家庭以及社会状况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同时,只要人口生产仍以家庭为单位,这个数据也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凉山火灾,赵立新,生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