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今天,我们与你们同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4-04 17:44:26 
分享:

  悲伤的眼泪在飞。

  朋友圈里,你的战友蹲在那里嚎啕大哭的样子,感动了无数人。

  一切仿佛就在昨天。在当地村干部的手机里,还留存着扑火人员上山前的影像,视频里,还有人叮嘱队员们要“注意安全”,可谁知道,这一去,竟成了永别,30名蹈火英雄不幸遇难,留下了未竟的事业。

  这两天,坚守,是四川省军区凉山军分区参与扑灭木里县森林火灾的324名民兵的真实写照。经过4天4夜的连续奋战,4月3日下午,明火已被全部扑灭。“把火灾消灭掉,就是对牺牲的英雄最大的告慰。”民兵们如是说。

凉山军分区木里县民兵正在扑灭森林火灾。

  为表达对扑救木里森林火灾牺牲英雄的深切哀悼,昨晚,凉山州政府发布消息,决定今日为全州哀悼日,全州范围内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各影剧院、游艺娱乐场所等停止一切演出、娱乐活动,全州各新闻单位今日停止刊播综艺、娱乐等内容。

  今天上午10:30左右,西昌市在火把广场举行追悼仪式,悼念在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消防队员和当地扑火队员。

  英雄永在,浩气长存。在四川凉山州西昌森林消防大队,训练场旁“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和宿舍楼外“赴汤蹈火”几个红色大字在阳光下显得尤为耀眼。

  天灾人祸,山体滑坡,森林火灾……这些赴汤蹈火的英雄们,在一次次的险境中冲锋陷阵,展现着巨大的能量。然而,在生活中,他们亦是普通人,有各自的理想,有依恋的家人,但在危险面前,他们从不惮于做“逆行者”,只因为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感。

  为告慰英雄、激励队伍,近日,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在扑救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30名同志为烈士。

  今天,我们与你们同在。又到了清明祭奠之时,面对一个个值得永远铭记的英烈,除了致哀致敬,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或许当下,尽全力避免类似悲剧与遗憾的再次发生,更有意义。

  我们能够享受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一群最可爱的人挺身挡在了危难之前,但我们也要看到,一些生命,甚至是年轻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各种抢险救援中。

  除了痛心,我们惟有反思、改进,最大程度减少人为致火等风险隐患来告慰英雄。近期,森林火灾频频发生,也再次敲响了警钟,将防控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燃”,一刻也不能放松。

  有人说,消防员太辛苦,24小时待命的工作性质,非常人所能接受。他们背负着为国为民的责任,无论是酷热难耐,还是烟雾缭绕,始终屹立不倒。

  其实,在新中国的奋斗历程中,那些“用热血去守护、用生命去捍卫”的故事从未间断。无数英雄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地奉献着青春、热血乃至生命,为了祖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而负重前行。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怀爱国情,做奋斗者,在追思和缅怀中接受心灵的洗礼,凝聚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开创未来,愿英雄一路走好。(芦静)

关键词:凉山,消防员,防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