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4-04 09:10:42 
分享:

  这是一份沉重的名单。

  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地区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英雄牺牲。经统计核实,有27名同志系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其中,80后1人,90后24人,00后2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说到消防员,我们并不陌生,大到救火救灾等重大事件,小到处理家庭安全隐患等小问题,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以血泪甚至以生命保护着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次,凉山大火牵动了无数人的心,30个生命就这样定格了。他们或刚刚成家,或刚刚身为父母,却在最美好的年纪,奉献出了最宝贵的生命,壮烈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他们无愧于人民子弟兵的英雄称号,他们的故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噩耗传来,当群众自发组织送别他们,为他们的离去感到悲痛万分时,却有人在恶意诋毁,不加掩饰地对他们的英雄事迹进行调侃。这种挖空心思歪曲抹黑事实的行为,让人心寒。对比之下,他们的别有用心,进一步反衬出了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

  在火场上,一切都瞬息万变。在大家都忙着逃生之时,他们却义无反顾地逆向前行。只因为他们是消防员,危险来临之际冲在最前面,是本能更是职责。

  在生活中,他们亦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当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森林时,却让一家人肝肠寸断。年迈的父母等不到儿子的奉养,翘首以盼的妻子等不到丈夫的回归,嗷嗷待哺的孩子等不到父亲的养育……

  多么希望他们的果敢坚定,能够换得平安归来,然而,事与愿违。痛定思痛后,也要反思:下一次,能不能未雨绸缪,把危险降到最低,让英雄少一些牺牲?

  据统计,除了雷击等天气原因外,90%以上的森林草原火灾系人为原因引发。一些群众消防法制观念淡薄,一些单位重经济效益、轻消防安全,冒险作业、违章操作导致火灾频发。

  当前,正值春季火灾多发期,凉山火灾等一系列沉痛的教训不断发出预警,别再用生命试探海恩法则。把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燃”,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避免那些能够从源头控制的悲剧发生才是当务之急。

  我们在感叹大火无情、向英雄致敬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消防员这个群体。在这个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职业上,他们默默奉献着,在水与火中淬炼出了钢铁般的无畏气质,理应得到更多尊重。

  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我们向四川凉山火灾中不幸遇难的英雄致敬,惟愿浩气长存,功勋不朽,精神永在,更希望看到,没有侥幸的安全保障能够常伴左右。(芦静)

关键词:四川,大火,英雄,致敬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