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民主生活会须做到“真、深、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志慧 2014-07-02 08:15: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民主生活会,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而民主生活会制度则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

  在开展全面深化改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大局势下,深入开展民主生活会,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有效地增强党内团结,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正确贯彻执行的重要措施。因此,习近平等七名政治局常委在出席指导联系点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曾格外强调要从严从实抓作风、持之以恒改作风,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专题民主生活会又是一个新的起点,越往后越要坚持从严从实的要求,在深入深化上下功夫,认真上好“作风建设”这堂永恒课。所以,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否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真刀真枪、辣中带呛的召开,并达到严肃认真、富有成效的目的是关键。作为基层一线工作者、人民公仆,我们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又将如何开展呢?

  首先,要敢于面对自己,做到“真开门”,在党和群众面前掏真心、讲真话。针对自身工作实际情况,聚焦“四风”实实在在地查摆问题,结合具体表现和典型案例,进行有特点、像自己的自我剖析;贯彻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抓关键、点要害,真刀真枪、辣味十足;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真心、动真情地查摆缘由,并敢于直面问题、真抓实干,以准、狠、韧的劲头,一件一件地推动解决,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件件见效果,坚决防止以口号代替行动、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感受。

  其次,要坚定工作理念,深入剖析问题、深化活动内涵。认真联系思想实际、成长经历,对照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找根源、谈教训、辨得失,准确做到与人与事与思想见面。而不仅仅是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却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为了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我们要在深入深化上下功夫,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做到“四要”:一要在增强思想自觉中深化活动,着力解决“总开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二要在把握目标要求中深化活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不折不扣做好各项工作;三要在真开门中深化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以群众满意为评判标准;四要在强化领导示范中深化活动,切实发挥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受教育与抓活动两个主体作用。

  最后,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做好长远打算。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好风气的形成不在一朝一夕,恶风气改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抓风整改将是我们永恒的课题。所以,我们要立足实际、长远打算,用发展得眼光看待整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落实长效机制。要想做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就要求真务实抓整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说出一条做到一条,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不仅在制定整改措施时要同问题一一对应,落实整改责任时也要有量化考核指标,真正做到问题有人领、责任有人负。还要通过自查自纠,制定出清晰明确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并向群众公开,请群众评判,让群众看到真心实意的整改决心,让群众监督真抓实干的措施落实。

  民主生活会上,通过“真开门”,向党和群众敞开心扉,查摆问题;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问题,深化活动;通过立足长远,自查自纠,抓风整改,落实措施,制定长效机制,从而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实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长远发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王志慧)

关键词:民主生活会,全面深化改革,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