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楷模”张秉文:用理想撑起事业的天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旭 2014-06-29 18:31: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市宣化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张秉文同志荣获“燕赵楷模”称号。长城网 季然 摄

  2014年6月23日,河北电视台“燕赵楷模发布厅”栏目播出了河北省委宣传部关于授予张家口市宣化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张秉文同志“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张秉文同志是新时期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优秀代表,是我省司法战线上的杰出楷模。

  “我愿用自己残缺的肢体作为灯捻上仅存的灯油,燃烧自己,照亮周围。”张秉文同志在2003年一次晚上加完班回家的途中,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自己的左腿,也使得他的左臂功能严重受损。随后的500多个日子里,他一直在和疼痛和不便作斗争,他用自己惊人的毅力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使自己重新站在了工作的舞台上。自从2005年3月恢复工作以来,9年多的时间里,他办理了各类公诉案件300余件,追诉漏罪9起,荣立三等功两次,还于2013年获得了首届全国“最美检察官”称号。

  “人活着就要有一种信念,真正的战士不会脱离自己的战斗岗位”。张秉文同志在工伤后并没有就此站在休息台上,而是用自己坚强的意志,重新站在了事业的高峰。他在左腿高位截肢后,瞒着同事悄悄苦练单腿平衡,使自己能够利用假肢走得平稳;他在下班后用一只手慢慢准备起诉预案,为的是不影响其他同事的工作进度;他在回家后还要继续对不断修正和出台的法律法规重新学习,为的是办理好手中的案件,对自己经手的每一个案件都不枉不纵,切实维护好法律的公平正义。

  他的这种爱岗敬业、永不言弃的精神令人钦佩。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更为每一名党员干部树立了新的标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我们要从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差距,重新树立自己的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

  “难料命途多舛,也试男儿虎胆。越苦越坚强,上战场拼勇敢。扑闪、扑闪,做油灯一盏。”碾过身体的车轮碾得掉他的肢体,却碾不掉他对理想的追求;行动上的不便只能影响他的日常生活,却不会影响他对司法公平公正的孜孜以求。

  同为司法战线上的一员,我虽具完整的躯体和更为年轻的体魄,但我却深深感到惭愧。我从自己身上感到了缺乏对工作高度的投入,总是会让很多其他因素影响自己的工作热情;每当工作稍稍一忙,就会感觉很累,就会在心里说该歇歇了,你已经做的不少了。看到张秉文同志咬着牙克服疼痛给自己带来的折磨,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一个正常人都很难取得的成绩,我不禁为自己以前的工作态度感到惭愧。我要以张秉文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工作中秉持公平正义的理念,学习他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为人民司法”的优秀品质。

  身残志不残,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磨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是张秉文同志用自己的亲身努力为我们带来的切身感受。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也要同样做到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履职尽责、恪尽职守、严以律己、克己奉公,我们要以张秉文同志为榜样牢记宗旨、执法为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方针,以坚韧顽强、持之以恒的执着精神,做好法院各项工作,以踏石留印的恒心确保把法院工作做到实处。(王旭)

关键词:张秉文,燕赵楷模,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