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改革激励制度,挤掉专利“泡沫”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马红漫 2014-06-26 10:50: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国专利“重量轻质”问题亟待得到正视。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3年位居世界首位,但有效专利中“高质量”的发明专利只占十分之一左右。

  事实上,专利之所以会受到各界高度重视,关键在于其可以帮助企业在一段时间内屏蔽竞争压力、攫取更高的产品附加值、赢得更高的市场地位。身边的一个案例就是,市场上由跨国药企生产的原研药虽身价不菲,但凭借其疗效和口碑仍然销量可观。不可否认,创新研发是一项高投入、高风险的活动,即便实力雄厚的跨国药企对专利拥有数量也不一定很多,然而“一招鲜、吃遍天”,仅凭一项成功的核心专利就足以创造出令人艳羡的利润回报。恰因此,我国近年来也加大了对专利申请的支持力度。尤其在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当前国内经济正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考验,只有通过创新变革才可能获得永续发展的动力源。就此而言,数量激增的专利申请可为产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氛围,也为新经济增长点的探寻打造一定基础。

  遗憾的是,虽然我国已成为一个“专利大国”,但高端医疗设备、汽车制造装备等却仍然大量依赖进口,即便是彩电与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核心技术也多被跨国公司所掌控。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显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占大约万分之三。多数企业长期在微笑曲线的底部徘徊,不得不依靠低端价格竞争苦苦挣扎,抗风险能力与议价能力乏善可陈。所以,大批量申请的专利实际上并未能有效提振我国创新实力,质量短板的普遍存在致使许多专利申请成为“圈内人”自娱自乐的游戏,其目的或为政绩考核、或为科研经费,抑或为了职称荣誉。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近日指出,中国专利运用能力不足,专利许可转让不够活跃,市场化水平较低。可见,无力与应用市场有效对接的专利,已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意义,甚至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这一局面须得到改观。

  其实,导致我国专利“含金量”低、应用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就专业人员而言,其研发专利产品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尤其通过公立高校和科研院所申请的专利,绝大部分被定性为职务发明创造,相关科研人员只能得到一定现金奖励而无法获得长期性的股权激励,个体利益在后续转让与应用中得不到应有的体现。在专利保护方面,国内“维权成本高、侵权成本低”的局面长期存续。由于一些专利的专业性比较强、专利侵权事实取证耗时较长、最终侵权赔偿数额偏低,导致许多专利所有人以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成为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此外,目前国内没有健全的专利质量考核制度,也在客观上怂恿了一些单位以品质低劣的专利滥竽充数。

  以此观之,国内专利领域泡沫泛滥,需要相关部门通过优化目标引导、完善激励机制、净化法律环境、提高质量监管等举措,推动专利事业回归正途。(马红漫)

关键词:专利,重量轻质,质量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