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养生常识可否纳入国民健康教育?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邓海建 2014-06-25 08:37: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一项调查显示,70.2%的受访者关注网络社交媒体中的养生帖。养生信息除了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中传播,也在网络,尤其是社交媒体中备受追捧。然而,不少热衷分享养生帖的网友却往往忽略了对其科学性的考证。(6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有人调侃称,微信朋友圈自横空出世以来,就逐渐形成了两大神秘江湖帮派:养生党、鸡汤党。这两大帮派主要有三大任务:一是折腾人类的日常食物,二是折腾人类的日常生活,三是折腾人类的精神世界。不久前,央视“焦点访谈”就以《微波炉的“秘密”》为主题,深入剖析所谓“微波炉辐射会致癌、微波炉烹调食物会导致营养流失”等时髦的谣言,提示微信公共账号中存在大量的虚假养生信息。

  养生常识语不惊人死不休,背后自然是勃兴的健康刚需与营销链条在作祟。日子好了,养生保健需求就来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健康产业年产值5600亿元左右,2015年我国营养与保健食品产值预计将达到1万亿元。从国家层面来说,2013年以来,针对我国城镇化和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政府多次提出促进发展健康产业,国务院还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遗憾的是,正规的养生市场基本是“有交易没规矩”,坑蒙拐骗不绝于耳,加之各种“巴马神话”、“民间偏方”蛊惑眼球,本该科学理性的养生常识,反倒时时闪露出妖异的魅色。

  针对养生乱象,调查中,65.8%的受访者建议将传统养生知识纳入中小学课本中。养生常识普及从娃娃抓起,或者作为传统健康教育的一部分,不说强身健体,起码能对天花乱坠的谣言从小就增强免疫力——既不至于长大了还在为朋友圈瞎传的养生谎言而纠结,老了也不至于活在各色保健品的阴影里。实践而言,其意义堪比“反腐从娃娃抓起”、“禁烟从娃娃抓起”。当然,至于“有利于帮助少年儿童抵制垃圾食品,也有利于提高父母的营养和养生意识”,这属于更高层次的价值期待。

  正如没有买得起房也得看电影娱乐一样,作为基本的健康需求,它并不分贫富贵贱。或者可以这样说,基础的养生常识,应成为公共供给的一部分,应该由政府来兜底;而高级的养生服务,则可以让货币化的市场去伤脑筋。一句话,与其放任真伪莫辨的养生帖误导舆论,倒不如医卫部门等多些职能作为。(邓海建)

关键词:养生帖,传播,科学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