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公路插秧”为哪般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30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值春耕,广西合浦县山口镇部分农民竟在家门口的国道上插秧,原因是不满泥路影响生产生活,而造成烂泥路的原因是工程转包后工头失踪,国道变成“断头路”,成了“在没有雨的晴天里,也是一踩就陷下十厘米的烂泥潭”。为了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村民便在国道上插秧,并打出了“为了不浪费土地,公路变农田”的标语。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当地政府也开始回应村民诉求,并采取部分措施对路面进行修整。(据4月28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一段泥泞到可以当水田插秧的公路,给当地居民带来多大的困扰可想而知。但就是这么一段路,这么一件关涉民生的事情,如果不是当地居民充分发挥想象力,用“公路插秧”这样的“行为艺术”表达不满和抗议,并引来媒体广泛关注,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虽然“公路插秧”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的关注和重视,但综观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却让人高兴不起来。

  绝大多数百姓都是通情达理的,如果某个问题政府在短时间内确实难以解决,多数人都能够理解。然而事实却是,这条泥泞不堪的“烂尾”公路已经存在数年之久,当地群众也曾多次通过正规渠道反映问题,寻求帮助,却迟迟得不到重视,等来的只是相互推诿,敷衍塞责。这应该是当地群众“公路插秧”的重要原因。

  如今,“公路插秧”的“行为艺术”上演了,事件被媒体广泛关注了,当地政府就迅速行动了。这一方面说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前强调的各种客观困难其实并不“困难”;另一方面也难免让人心生疑问:如果“公路插秧”未能引来媒体的关注,当地群众是不是还得想出更加离奇的“行为艺术”?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迅速行动,到底是因为重视群众的利益和诉求,还是迫于舆论的压力?实际上,“公路插秧”已经上演了一些时日——“约有两分地的秧苗已经开始生长”。

  记得小时候上学期间,哪个同学学习不积极,老师就会批评他:推一把走一步,不推就不走,甚至还后退。“公路插秧”事件说明,至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就处于这种状态,不但要群众这个老师“推”,而且还要“狠狠地推”。“推一把走一步”当然比“推了也不动”好,但如果凡事都需要群众用“公路插秧”的方式狠推、猛推,就只能说明被推者在作风上还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即使“动”了,政府的形象、公信力也会受损,仍然会引来强烈的不满和批评。

  笔者认为,对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来说,比修好烂尾路更重要的,是以这一事件为鉴,深入反思导致“公路插秧”的深层次原因,切实加以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群众一推即动,不推也动”。(苑广阔)

关键词:公路,插秧,村民诉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