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要大胆简政放权激发改革发展动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此外,明确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一律不准伸手。

  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已达362项,加上总理承诺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意味着放权总数将超过562项。李克强去年曾承诺,本届政府至少要取消和下放170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1/3,即567项。从数据可见,本届政府正决心用两年时间兑现五年的目标。这样的政府效率振奋人心。

  去年底,河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河南省“两会”上“晒”出了他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长达5页A3纸,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进一步的调研揭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部分审批流程虽然表面得到简化,而内部程序依然繁琐冗长。

  今年,改革号继续扬帆出海,进一步简政放权也箭在弦上。啃行政审批的“硬骨头”,一方面要继续精简审批权数量,除了必须有的,其他都予以废除。而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放权含金量,不能只放“不痛不痒”的,“面子”换装了,“里子”更要光鲜艳丽,这样才相得益彰。

  “简政放权”背后的原因是中国面临发展瓶颈,要“量质并重”加大改革力度,更要提速提效,正如李克强所说,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简政放权就必须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冲破利益“藩篱”,“真放权”、“放真权”,妥善解决“越位、缺位、不到位”等问题。简政放权就要从政府服务窗口着手,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强化干部工作责任,加快行政服务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更要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和行政负面清单制度,不断深化改革,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简政放权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百姓服务,替百姓解忧,让百姓幸福。百姓的便利与满意,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真实体现,也正是服务型政府的真正价值所在。改革越多,掌声越多,期盼越大,任务也就越重,简政放权在继续深化改革的路上“策马扬鞭”。(吴树玲)

关键词:简政放权,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