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雾霾停课很人性标准则需商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10: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重新修订完善的南京重污染天应急预案已上报市政府,并且原则通过。此前,南京的预警标准一直高于国家和江苏标准,即在PM10或PM2.5指数超过300,达到严重污染时,要求启动最高级别红色预警。按规定,发布红色预警的同时启动学校停课等应急措施。(2月26日《扬子晚报》)

  当时,南京市制定重污染预警标准,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而其标准之所以高于国家和江苏标准,很大程度上跟地方政府对严格控制和有效治理空气污染充满信心有关。至于现在下调这一标准,其中,想尽量降低启动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频率,避免学校停课、工地停工,给学生家长和社会带来过大影响恐怕是很重要的原因。

  雾霾有害,众人皆知,将停课、停工写入预案体现了公共政策的人性化。但是,平心而论,学校停课,意味着孩子们的学习将会受到影响,同时,谁来照应他们也将成为让双职工家庭头疼的问题;对于工地停工来说,那意味着工程的进度、工人们的工作和收入将会受到影响。所以,这样的情况应该努力避免。然而,新标准改变之后,并不等于未达到红色预警标准就是安全的。所以,最重要的还是加强空气污染的治理。也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根本症结,减少停课停工带来的社会问题。(严阳)

关键词:雾霾,停课,重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