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谁剥夺了我们享受蓝天的权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5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著名演员姚晨近日拍了一张“雾霾中的‘大裤衩’”(央视新址)照片,放在新浪微博上,并在照片下留言:“2014年2月22日,首都北京,重度雾霾。一位朋友留言:谁能想到有生之年,作为一个公民,还能失去拥有蓝天的权利。”

  另一个叫王三虎的网友,拍了一组北京王府井的行人照片,题为:“满街都是‘口罩脸’。”他说:“今天是笔者镜头‘霾记录’,也是二月北京重度霾的‘第二回’。京城灰蒙蒙霾霭霭的天空没有神马变化,空气污染亦无多少缓解。笔者途经北京王府井步行街时看到,大多数行人都戴着口罩。”

  更让人深思的,不是这两个明星和网友的爆料,而是另一些网友的跟帖。先说一位北京的网友,他在跟帖中质问姚晨:“请问你姚晨小姐开什么车?请问你在环保议题上做过什么贡献?你有北京的户口吗?你在没有答复以上问题前,你无任何权利评论北京的雾霾!”

  这让我们想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人人都在抱怨雾霾,可谁是雾霾的制造者?你和你开的车,是不是就是其中之一?依我看,雾霾的源头,就是“大烟囱”、“小烟囱”和“建筑工地”。工厂的“大烟囱”,浓烟滚滚,竞相排放。冒出的白烟、黑烟、黄烟、灰烟交织在一起,全都变成了雾霾。汽车的“小烟囱”,虽然不太显眼,但却多如牛毛,无处不在。万污一汇,便成其害。这样一想,几乎我们每个人,都是雾霾的制造者之一。只是应该承担的责任有大有小,有轻有重。姚晨在微博上呼吁,也算是一种贡献。这与她有没有北京户口,没有任何的关系。

  还有一位网友建议,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不应该成为世界工厂。一方面,要鼓励我国的企业,到国外投资办厂;另一方面,要提高环保标准,控制外国资本的引进。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利用外资和引进先进技术。但一些地方过度的开发办厂,也严重破坏了生态平衡。现在的确需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一下得失利害。经济不能不发展,但任何的发展,都不能以破坏环境,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健康为代价。宁可发展速度慢一点,也不能整天埋在雾霾里。

  现在有一个很流行的说法:“雾霾面前人人平等。”无论你富有还是贫穷,显赫还是寂寞,只要你张嘴,摄入的雾霾就都一样。但摄入量一样,不等于制造量一样。比如一辆大排量的汽车,其排放的有毒有害气体,可能要等于几辆小汽车。一个工厂的大烟囱,可能会笼罩和危害一片城乡。只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算的是生态账,而有人算的却是利益账。往往是舒服一个人,危害一群人,建起一个工厂,污染几个村庄。

  一个没有或者缺少蓝天的时代,该是多么悲哀?所以我们只能恳求那些“大烟囱”们,其中最大的受害者,不是别人,而是你们自己。生命是最宝贵的,钱再多,如果命没了,或者不健康了,那还有什么意思?还有“小烟囱”,如果你讨厌雾霾,那就少开车,少排放。

关键词:雾霾,口罩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