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别让“过年负担”阻挡团圆脚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9 10: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东德州交警查获了一辆农用三轮车,车上简陋的塑料布的遮盖下拉了一家老小12口人,车主丁黎明称准备从天津回安徽亳州过年,行程达3000里,而从天津到德州已经走了7个小时。执勤交警没有厉声批评,而是当即为他们联系宾馆和购买大巴车票。(见1月22日《中国青年报》)

  近40亿人次的人口大迁徙,总让“春运”这个话题五味杂陈。有辛酸,南阳农民工王新周从北京返乡,上火车前没有吃晚餐,12小时的旅程,只靠一袋砂糖橘充饥;有无奈,尽管在火车上没有座位,甚至没有立锥之地,但不少人依然得掏钱买全价票;也有感动,无论是游子从远方为父母捎上一件新衣,还是广东加油站为返乡农民工的摩托车免费加油,还是德州交警对返乡农民工的“雪中送炭”,都让人眼眶湿润。

  踏上返乡之路的那一刻起,亲情互动便显得更加急迫和真实。其实,亲情互动的符号载体往往充满质朴的味道,也无须苛刻的外在条件。丁黎明没有买到火车票,但他仍然想回到数千公里之外的老家,和父母亲戚们团聚。一台农用三轮车,上面盖上两层塑料布,车斗里垫上几层玉米苞叶,再铺上两床被子——这就是一家12口的交通工具,别说舒适度,连起码的安全都难以保证。

  无论是丁黎明“义无反顾”的返乡之旅,还是交警们的热情相助,都令人感动,这份执着、这份温暖,会让我们的传统节日更加富有人情味,更加充满正能量,激发人们参与亲情互动的热情。然而,也有很多人因为给予亲情互动太多的附加因素,正在为团聚而焦虑着,为回家而犹豫着。有媒体抽样调查100位不同身份回家过年的在京务工人员,有五成受访者表示,回家的预算已经达5000元到10000元,甚至还有3万多元的。四成人表示,回家的花销已经成为“团圆的负担”。

  过年团聚已不是简单的过节方式,而是一种沉淀于民族内心的文化观念,是维系中华民族家庭亲情的内在纽带。丁黎明们的故事令人泪奔,击中了人们的情感软肋,重新唤起人们对家庭、亲情的思考。在城乡鸿沟还远未填平的当下,往往是父母在这头,自己在那头,一年中相聚的时间甚少,父母老去,他们眼中对亲情互动的渴望也愈加强烈,留给年轻一辈徘徊、犹豫的机会其实已经不多。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样的遗憾永远无法弥补,唯有好好珍惜当下。很多时候,亲情互动缺的不是能力和渠道,而是动力和意愿,尽管坚硬的现实压缩了社会互动的空间,限制了人们的情感表达,但我们依然可以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亲情互动的载体。即使存款不多,无车无房,我们也要坚定地回到家人身边,一桌团圆饭,几句知心话,就是最好的亲情互动和心灵旅行。(任小康) 任小康 )))0

关键词:过年,团圆,负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孙文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