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编外家长”还需“编内关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0 08: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因孩子求知的眼神而弃商办学,他因留守儿童对温暖的向往创建了石家庄首座留守儿童家园。多年来,在赞皇县,他帮助300余名留守儿童找回家的温暖,资助61名孤困儿童圆了大学梦。(1月18日《河北日报》)

  梁庆梅,留守儿童的“编外家长”,呵护学生细致入微,投入教育倾其所有,真情付出子承父业。他对留守儿童胜似亲生,种种善行在河北生根发芽,使三百余名留守儿童受益,更是打动了千万人的心。然而,这样的“编外家长”却负债助学,令见者担心,闻者叹息。“编外家长”温暖了千百儿童,国家社会万不能寒了“编外家长”的心。此时此刻,“编外家长”最需要的还是“编内关怀”。

  给留守儿童“进编”关怀。据调查,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已超过5800万人。他们在成长关键时期缺少家长的关心、教育,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独特的社会问题。社会问题就应社会力量帮助解决,各地民政等相关部门应全面掌握留守儿童情况,建立跟踪、帮扶完整台账,地方政府应出台文件,拨专项资金帮扶,财政出资给予留守儿童“进编”关怀。

  给乡村教师“入编”关怀。梁庆梅打动小儿子放弃北京高薪工作到山区小学当老师,“编外家长”父子齐上阵,如此的牺牲付出着实难得。教育等相关部门应给乡村教师正式编制,使其享受与当地市区教师相同待遇,另外加发专项补贴,对“编外家长”乡村教师给予物质保障,用“入编”关怀解除现有乡村教师后顾之忧,同时吸引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教育事业。

  给编外家长“得编”关怀。“编外家长”的善举充满了正能量,这种正能量不应只是温暖千百留守儿童,还需要通过媒体等介质辐射整个河北,传遍全中国。除了电视、广播、纸媒的宣传,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也应当授予突出的“编外家长”优秀共产党员、杰出青年、先进教师等称号,使“编外家长”的荣誉不在“编外”徘徊。通过荣誉和物质上的奖励增加其归属感,激励其更加努力的地工作。

  “编外家长”梁庆梅是善行河北的典型,这样的典型需要“编内关怀”来发扬光大。希望通过相关部门多方努力、多措并举,使“编外家长”不只是一个人、一群人的代名词,而是一个机构、一种机制的简称。(沈思宇)

关键词:梁庆梅,留守儿童,编外家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