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更该查查删帖的需求来自哪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警方近日成功摧毁一个非法经营犯罪网络,涉及北京口碑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6个公关公司,他们勾结部分中介和网站工作人员,从事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警方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十名,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传说中的删帖黑色利益链第一次清晰地摆在了公众面前。

  有专人负责与各大媒体网站联系,专人盯着网上的负面信息,还有专门的客户代表负责价格谈判,不但有零卖的,还有批发的,包月的。各部门分工合作,将删帖变成了一项职业。

  光靠删帖一年竟然能积累起7000多万元的营业额,这还只是一家公司的规模,如果这也能算一个市场的话,可想而知,规模该有多大。

  信息发布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一种公共权力。在信息时代,一个帖子经过网上发酵、媒体证实、监管部门关注这样的过程以后,完全有可能将一家企业打趴下,也可能将一个问题官员置于万劫不复的境地。最经典的案例当属表哥杨达才,如果没有网络及时有效的曝光,恐怕公众很难将这位终日以微笑示人的官员与官德沦丧的贪官联系在一起。再远一点,三聚氰胺的曝光也是从一些零星的帖子开始的,最后引起了一场监管风暴。

  而这种权力之所以能变现,关键就是他们抓住了想删帖者的短处。不管是企业还是对政府部门,他们之所以要求着删帖,是因为帖子触到了他们的痛处,让他们寝食难安。他们之所以愿意满足公关公司的狮子大开口,就是因为帖子带来的负面成本要远远高于付给公关公司的酬劳。这些短处痛处里藏着群众想知道的真相,藏着我们平时无法得知的利益关系,也藏着阻碍社会进步的暗礁。群众对帖子的渴望有多高,他们对帖子的恐惧就有多深。能引起媒体关注的帖子,它一定具备了问题的严重性,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解决问题的迫切性。

  由此看来,删帖行为本身就是一场知情权的博弈。一方想屏蔽,一方又迫切想知道,想告诉更多的人知道,打击删帖就是还原真相,也是对群众权利的尊重。网站之所以成为一个兵家必争的战场,当然跟它传播速度快,能迅速引起舆论关注有关,也与现实生活中很多渠道不畅通有关。

  一个运行透明的社会,帖子想曝光的内容不该在网上,该在各种监管部门的信息发布中。群众为什么发帖,不管是对企业还是对官员、地方政府来说,无非是他们想曝光的,无法得到官方渠道的机会,或者得到了机会但官方渠道不作回应、遮遮掩掩搪塞应付。如果通过官方渠道就能搞定的事,群众何必花那么大精力要把帖子顶到各大网站都关注的地步?这是件体力活也是一个智力活,在信息爆炸审丑都显疲劳的今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从这个角度说,在打掉删帖公司的同时,另一场整治也应该在那些对删帖有着巨大需求的人身上展开。

关键词:非法经营,犯罪网络,删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