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网络时代不能纵容金钱“过滤”信息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北京警方摧毁口碑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六个公关公司勾结中介和网站工作人员,从事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的非法经营犯罪网络。涉案疑犯达数十名,分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依法刑拘,其中1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不管是从涉案人员、涉案金额还是从影响力来看,这起案件都称得上是“大案”。但是在案件被曝光以后,首先让一些公众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网络删帖竟然也成了一门生意,不但数量众多的公司和人员投身其中,甚至还形成了专门的产业链,各个环节上都有人从中牟取暴利。

  实际上,不管是专业删帖的所谓公关公司,还是单打独斗的删帖人员,都是伴随着网络的出现而出现的,只是以前因为缺乏法律监管,让这个“灰色地带”游离于法律与道德之间,少有案例被曝光或处理而已。但是随着从事这一行业的公司和人员越来越多,“有偿删帖”的危害也日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这次北京警方的抓捕行动,更是显示了对此类行为的查处决心和力度。

  “有偿删帖”到底有何危害?首先,不管是个人还是公司、企业,凡是花钱请人删帖的,所删除的绝大多数都是负面新闻,比如某些官员被人通过网络举报的违法违纪事实;比如一些企业坑害消费者的无良行径等等,这些负面信息的曝光,能够起到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而“有偿删帖”无疑是隐瞒了此类信息,剥夺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其次,既然面对别人的举报或曝光,有钱就可以删除曝光帖子、消除负面影响,那么一些人或者是企业、公司,就不会再把举报或曝光当回事,自然也就谈不上对自身问题的反思和警醒,更谈不上改正问题。

  “有偿删帖”从本质上说就是以金钱“过滤”信息,它的存在,不仅仅是破坏了正常的网络言论生态环境,让网络传递出来的社情民意和各种信息“失真”,而且也是对现实社会秩序的一种破坏。从某种角度来说,后面这种后果要比前面这种后果的危害性还要大,因为它实际上是等于阻碍了社会的进步,妨碍了社会的发展。正是鉴于以上这些原因,所以对“有偿删帖”这一“新兴行业”才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警惕,才应该由政府有关部门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予以规范和打击。

  而梳理“有偿删帖”的整个过程可以发现,要想成功删帖,往往离不开网站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或者是直接参与。一些“公关公司”之所以接受客户委托之后能够屡屡得逞,就是因为有大量网站工作人员的配合。在本次落网的人员中,就有国内著名网站的工作人员。因此,要想打击“有偿删帖”,除了需要对各种公关公司、咨询公司加以规范和整顿之外,国内各大网站如何加强对自己工作人员的监督监管、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防止出现“内鬼”,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苑广阔)

关键词:有偿删帖,非法经营,犯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