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虚假可能是对爱心的最大伤害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7 09: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晚上,我发现QQ群里出现一则“寻人启事”,发布者希望大家能够转发。可是,面对这样的情况,却没有人表示会转发,相反,大家还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如果这是一则虚假信息,转发之后会不会被查处?

  这个QQ里有上百人,在我身边的范围内存在这种普遍性担忧令人深思。看到“寻人启事”,许多人转发都是发自内心的爱心使然,这是一种情感本能。可是,当网友的爱心遇到虚假信息,爱心便被残酷地伤害了。这种伤害的负面效应是显而易见的。再次遇到类似信息,即便是真实的,人们也会产生疑虑:这个信息是真是假?久而久之,人们对类似信息的信任度必然降低,就会伤及那些真实的求助信息,使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失去了被帮助的机会。

  可见,避免爱心被虚假信息伤害,最有效之法就是及时澄清虚假信息,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同时,对虚假信息追本溯源,穷追猛打,连“根”拔起。只有彻底斩断虚假信息的制造源头,才能杜绝同样的虚假信息不断重复出现。

  这就需要网友人人争做谣言“粉碎机”,但由于网友获取信息资源的有限,粉碎谣言关键是有关部门快速介入调查核实,发布真相。否则,网友往往会被动地选择转发与否。不管是否选择转发,虚假信息对爱心的伤害都是真实存在的,也正因此,呵护爱心,必须严打虚假信息的制造者。同时,切莫伤及爱心转发,让爱心来为虚假信息买单。若此,爱心就会遭受两次伤害,实乃不能承受之重。(孙维国)

关键词:虚假信息,转发,查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