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平民三公考察团 这个可以有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6 0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州市萝岗区晒出2012年三公经费账单,其中萝岗区规划国土局的公务接待费高达415.32万元。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宣称,将组团前往该局考察三公经费并“体验”公务接待(11月25日《南方都市报》)。

  从2011年中央部门首次全面公开三公经费算起,三公经费公开制度已经走过三个年头。晒三公账单逐渐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常规性动作。

  然而一个尴尬的事实是,民众尤其是网民对三公账单的关注热情却在减退,评议、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少。为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从监督——一方面,各单位公开的三公经费是否属实,人们疑虑满腹却无从证伪或证实,你说花了这么多钱,谁知道你究竟花了多少钱?谁知道其中有多少不必要的支出?

  也就是说,目前的三公经费公开,还仅仅停留在“公开”上,除了网民嚷嚷几句,没有哪个机构对三公经费作出是否属实、是否合理、该不该压缩的权威评价,更不要说督促改进甚至实施问责。

  三公经费公开只是手段,监督、约束、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才是目的。公开就是为了接受民众的监督,监督三公经费是每个公民的权利。既然仅凭公开的数据无从监督,那就有必要上门去一探究竟。在这个意义上,韩志鹏委员打算组团去萝岗区规划国土局考察三公经费并“体验”公务接待,合情合理合法合规,萝岗区规划国土局应当欣然应允——之所以说“欣然”,是因为“平民考察团”的到来,既是对萝岗区规划国土局的监督,也为该局“自证清白”提供了机会,只要三公经费支出合理合规,没有铺张浪费,还有什么理由不欢迎这样的“平民考察团”呢?(晏扬)

关键词:三公经费,公务接待,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