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建设“廉政特区”,听起来很美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1 09: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背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相信,有了“廉政特区”,就可以系统地推动反腐败的制度创新(据9月26日《新民周刊》)。

  网友雷泓霈:“廉政特区”动机非常好,但仍是个“听起来很美”的改革方案。毕竟“廉政特区”躲不过错综复杂的富有中国特色的人际关系网。据报道,“廉政特区”的试点是“在副省级城市、地市、县市三个层级挑选”。其实,不管哪级城市,官员们都生活在各种各样的隐形关系中。就算是“廉政特区”改革者手握国家赋予的改革特权,也不得不考虑这种现实生活中的人情世故的沉重分量。

  反腐败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简单公布一下严厉的反腐方案就能有效反腐了,必须走稳健而有说服力的司法途径。在官员财产申报公布制、政府信息公开、房产信息全国联网等都不能稳步推进和落实的前提下,官员的个人财产到底有多少,公众和纪检部门根本无从得知,相信“廉政特区”也无法得出准确结论。

  香港廉政公署凭借独立执法权,使得香港的廉洁度非常高。“廉政特区”要借鉴这种监督模式,涉及一系列变革,在没有慎重考察的情况下,仅凭借一家之言就贸然行动,显然不妥。因此,在现有条件下,“廉政特区”难以有效落实。

关键词:廉政特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丁丽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