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不满环保无关“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5 08: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常态化的雾霾天气倒逼出迷恋GDP的政府对城市绿色发展指数的关注,一些大城市在各种排名中都处于非常风光的位置,但在“公众绿色满意度”上却无比尴尬,在国家统计局等部门编制的2013年绿色发展指数上,北京、上海、广州的绿色发展中的公众综合满意度,位居38个城市的倒数第七、第四、第十三名。不过奇怪的是,北上广的实际绿色发展水平在全国靠前。(《21世纪经济报道》9月24日)

  3个最为发达的城市,为什么居民的绿色满意度那么低?是否意味着这些地区发展在开倒车呢?国务院发展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指出,这恰恰说明这些地区是在进步。他给出的解释是,越是发达地区的居民要求越高。比如发达繁荣的地区,居民诉求多,结果可能出现“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的情况。所以像北京这样的地区居民满意度低,恰恰反映了当地发展水平很高。

  居民绿色满意度低,反而证明这里的发展水平高?这种让人费解的论调与逻辑,与当年一位经济学家成为笑柄的“拥堵象征着一个城市繁荣”异曲同工,从“坏事”中寻找积极因素,充满了自欺欺人的诡辩色彩。没有谁比市民对自己所在城市的绿色发展程度更有发言权,他们呼吸着城市的空气,喝着城市的水,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对城市环境有着非常敏锐和直观的感知。一座城市的绿色满意度低,说明公众对高发的雾霾不满意,对政府在环保上的作为投了不信任票,怎么能匪夷所思地理解为“恰恰说明这些地区在进步”?

  城市的绿色发展水平是可比的,但市民在对本地环境表达满意与否时,并不会和其他城市比较,而是从自己对身处的这座城市的经验感觉出发的:水质好不好,蓝天多不多,雾霾严不严重。

  相比其他城市,北上广的绿色发展水平较高,但居民的绿色满意度低,不能说“居民要求高导致满意度低”,不能归咎于公众“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而是说明,这些地方的绿色发展水平虽然相比过去有提高,但远远没有跟上公众的期待,远远落后于公众的要求。随着城市的发展,公众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可城市的发展并不和谐友好,并没有与经济发展同步提供相协调的环境。

  另一种论调也是充满挑衅性地指责公众“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有人就说:既然北上广公众绿色满意度这么低,为什么人们不仅不逃离北上广,而且还争相向这些大城市挤呢?青海的绿色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二,省会西宁绿色满意度位居全国38个城市的第4位,为什么人们不往西宁挤呢?就好像每当有人批评中国的社会问题时,总有人会反讽“那你干嘛不移民呢”。这也是典型的胡搅蛮缠,生活在一座城市并对这座城市的环境提出批评,表达不满,这是民众的基本权利,谁也无权让不满者“不满你就离开”。北上广这些大城市比一般城市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人们自然会向这些城市集聚,人们有权利一边往这些大城市“挤”,并一边对这些大城市的环境表达不满。

  面对“绿色满意度全国倒数”需要的是对环保工作的自省和改进,而不是把板子打到表达不满的老百姓身上,怪他们“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曹林)

关键词:雾霾天气,绿色满意度,环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