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刹住“车轮腐败”仅有“科技盯梢”还不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3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车私用,甚至滥用,是公车治理的最大难题。广州利用科技手段,给全市党政机关8491台公车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和用车人身份识别设备,监控行车轨迹,今年6月,全市公车月行驶里程比车改前减少了45%,一年可节约4000万元,连续两个月出现公车“零私用”。(8月12日新华网)

  因为有“科技盯梢”,连续两个月出现公车“零私用”,这样的科技监控公车私用出现的好效果不仅令管理者高兴,也令老百姓为之欣慰,虽然是被动之举,但是也让作风建设有了很大的起色和说服力,看来,监管公车私用,不是说难监管,不是说不好监管,不是说监管不了,只要善于动脑子,想办法,出点子,就会收到预期的效果。

  公车私用,尽管有不少的内部管理规定,尽管监管不可谓不认真,但是公车私用现象依然很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人情难拒,人为的因素太多,变通的方法太多,让管理呈现了软肋,而采用“科技盯梢”,用结果说话,体现了监督之硬,更体现了公平和科学,让违规的公车私用者心服口服,能够产生很大的威慑力。

  监督公车私用,成本最低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官德自律,但是由于干部的行政道德觉悟高低参差不齐,难免让监督流于形式,在这样的态势下,采用高科技监管公车私用,虽然是无奈的次要选择,为此可能还要增加行政开支,但是和公车私用造成的财政资金浪费和无形的政府形象损失相比,这样的次要选择无疑是值得的。

  管理公车私用,因为牵扯到每个公务员的切身利益,监管的难度可想而知,往往就是监管了别人,自己也因为从此以后也没有了公车私用的方便,只有树立了大局意识和意识到公车私用的形象损毁,才能自断后路,鼓起认真和严格监管的勇气,“科技盯梢”刹住“车轮腐败”就充分说明,监管公车私用,不怕没有好办法,不怕管不住,不怕阻力大,怕就怕不能以身作则和走形式监管,只要想管、真管和敢管,公车私用就无处逃遁。

  公车浪费每年有数千亿之巨,其中的公车私用占了很大部分,国内公车私用乱象,有人称为三个“三分之一”,即公务用三分之一,领导私用三分之一,司机私用三分之一。堵住了公车私用的漏洞,不仅切切实实体现了节俭行政,节约了大笔的财政资金,更体现了作风的改变。因为“科技盯梢”刹住“车轮腐败”,广州市全市公车月行驶里程比车改前减少了45%,一年可节约4000万元,那么,如果全国的公车都能够减少45%行驶里程,那么能够节约多少财政资金,不用详细计算也是一个天文数字,如果节约的财政资金用在了实实在在的的民生工程上,那该是多大的力量啊!

  “科技盯梢”刹住“车轮腐败”,连续两个月出现公车“零私用”,无疑是个良好的开端,能否体现常态的可持续监管,考验监管者的耐心和毅力,但是,不管怎么样,“科技盯梢”刹住“车轮腐败”带来了新的探索,新的思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值得其他地方参考和借鉴学习。毕竟,公车私用不仅是特权思维,更是车轮腐败,遏制公车私用就是反腐败,当然,“科技盯梢”还是内部监督,监督的范围有限,如果能够进一步拓宽监管思维,实现更广泛的“社会盯梢”,那么就更能够形成合力,就更值得期待。(魏青)

关键词:广州,科技手段,车轮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